【教養面面觀】 孩子恐懼上學 怎麼辦?

文/王瑄瑄 |2020.10.02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瑄瑄

對於上學這件事,我小時候可是超期待,因為學校有看不完的書,有會講故事的老師,還有可以一起聊天打屁的同學。儘管每次換新班級前,想到即將要面對的新環境,還是會有一點緊張,但我知道那只是一個過程,一個月後我就會熟悉這一切。因此當我變成媽媽,面對要上學就崩潰大哭的孩子,一開始真的是滿頭問號,無法想像是哪裡出了問題。

大多數人都告訴我:「交給老師,不要猶豫,轉頭就走。」因此在老大滿三歲第一次上幼兒園時,我就是採取這樣的策略。後果是,孩子每天早上分離都哭得很慘,上幼兒園前已經戒掉吃手指的習慣,入園後兩周又開始吃,且吃得比以前更凶;即使我們只念了一個月,半數時間還生病請假,吃手的後遺症仍延續了半年之久。

老大滿五歲第二次上幼兒園時,我已上過一些課,試著運用方法協助她,包括提早到教室,讓她覺得教室是她的主場;待在教室陪伴一兩周,讓她在安心的情況下上課;發現她的困難就請老師協助,例如她討厭吃飯,老師就從給她一口飯開始,讓她第一個吃完,覺得有成就感等。

雖然如此,歷經兩個月的努力,她還是無法適應跟我分開去上學這件事,更引發強烈的分離焦慮與退化行為超過一年。這一年,她失去了對世界剛開始有的好奇,全身的力量都只能用來保護自己抵抗大人的強迫,在一個本該繽紛燦爛且開心的年歲,變成驚弓之鳥。也許,五歲的她還沒準備好面對分離。

後來聽一些朋友訴說他們的故事,我才了解,有些人面對新事物真的比較容易緊張和膽怯。不只一位朋友透露,就算他們已經三、四十歲了,還清楚記得小時候被丟在幼兒園或進入一年級時,獨自面對陌生環境與一大群師生的那分恐懼與不安。

這類孩子在被迫與父母分離的情況下,如果老師又因學生人數眾多無法顧及每個人,可能就會有長期而深刻的負面情緒累積。如果能有選擇,我的朋友說,她希望爸媽能多陪她一段時間;另一位朋友甚至在當父母後做到真正的陪伴,長期坐在小學教室後面,讓孩子度過焦慮敏感的低年級階段。

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是如果父母有時間也願意,跟老師溝通後,陪伴,真的是個讓孩子安心的好方法。就算不能,至少試著在孩子放學後,問問他們的學校生活,有哪些好玩有趣或害怕想忘記的事,讓他們感受到,我們在乎的不只是功課,更在乎他的人,願意分享他們的快樂,也願意協助他們解決困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