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3.0 減列5300萬

 |2020.10.01
10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昨天審查紓困3.0追加預算案,規模達二千一百億元,經朝野同意的刪減案共有三案,總計減列五千三百萬元,完成初審。這是紓困特別預算三度在立院審議以來,首次出現預算被砍的情況,全案須交黨團協商。

立法院昨天協商紓困3.0特別預算案時,朝野立委提案多達一百七十餘案,並通過數項預算減列提案,包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提案,減列國家通訊委員會編列的發送關懷、異常、示警及告知簡訊等費用二百萬元。對於教育部編列留遊學服務業員工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經費一點五億元,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等人提案凍結百分之十,經在場立委討論後,改為減列一百萬元。

賴士葆等人也質疑,有的公司或企業的地址,登記在帝寶等豪宅,形成「住豪宅享有電價折扣補貼」的現象,因此提案刪減經濟部按用戶營業額衰退程度給予的電費補貼補助費一百四十億元;經與官員討論後,最後同意減列五千萬元。

1字要1.9億 藍促說明

此外,衛福部一筆無具體使用事項的五十二億元預算,被質疑形同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小金庫,連民進黨立委自己也有意見,朝野立委共提出八項凍結案。提案立委賴士葆表示,衛福部編列防治經費共計有強化邊境檢疫、提升疫情監測衛教、防疫物資藥品徵用、疫苗研發採購與獎勵補償金等五項,五十二億元經費空白授權,有私設「小金庫」之嫌,若衛福部不同意凍結案,就該限定使用在疫苗研發採購與獎勵補償金這兩項。

對此,多名朝野立委提案凍結百分之五十或百分之二十,由於在場立委與官員現場討論後無法達成共識,因此相關八個提案全數保留送交付黨團協商。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批評,該筆預算沒說盟明確用途,僅「十八個字」就要價五十二億元,等於一個字高達二億九千萬元,呼籲行政院開記者會講清楚這筆預算的每項用途。王育敏說,預算編列用途不清,行政院長蘇貞昌與主計長朱澤民應道歉。

王育敏表示,以往特別預算都是指定用途編列,預算不足就追加,蔡政府首開惡例,在特別預算中納入準備金,未來的各項特別預算都可能藏有用途不明的經費,「蔡政府可能覺得人民的納稅錢很好用很好花」。

紓困4.0?年底再觀察

紓困3.0預算遭立院減列,政府是否有意續推紓困4.0?在昨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立委曾銘宗指出,新冠疫情應會拖到明年,製造業情勢仍不太好,是否有需要續推紓困措施。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答詢表示,紓困3.0將協助到年底,也許時序接近年底時,再來觀察疫情對經濟的衝擊與影響,不過就目前數據來看,下半年經濟情勢「還算是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