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世紀「高富帥」油畫 蘇富比估逾24億

 |2020.09.30
1757觀看次
字級
圖說:文藝復興大師波提且利畫作「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估價逾24億新台幣。圖/蘇富比提供

【本報台北訊】文藝復興大師達文西畫作〈救世主〉三年前重出拍賣市場,創下136億台幣的天價,拍賣公司蘇富比日前宣布又有文藝復興大師巨作重現拍場。擁有〈維納斯的誕生〉等代表作的15世紀義大利畫家波提且利,其油畫〈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明年1月將登上紐約蘇富比拍場,估價逾24億台幣,被看好創下拍賣史上古典油畫第2高價。

「在大眾的印象裡,沒有任何畫家像波提且利(Sandro Botticelli)一樣,令人馬上聯想到佛羅倫斯文藝復興黃金時代。」紐約蘇富比西洋古典油畫部主管 Christopher Apostle指出,波提且利筆下的女神、聖母和聖人,代表科學、藝術、文學在城市中的重生。然而,他的肖像畫才是後世窺探文藝復興時期佛羅倫斯社會面貌的最佳窗口。

〈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畫中的男子,五官精緻典雅,是文藝復興理想之美的化身。他擁有中分的閃亮金髮,短劉海、髮尾垂落後頸,是文藝復興時代最流行的男子髮型。其打扮簡單卻優雅,深色外衣看似樸素卻做工高貴,頸項露出一小截白色衣領,亦是當時貴族打扮。

用現代流行語來說,這位男子是典型的「高富帥」,手中卻持一幅小巧的圓形聖像。波提且利打破肖像畫慣例,讓畫中人直視觀者,而非凝視畫外。讓觀者賞畫時與男子目光相觸,好奇他為何手捧聖像?學者認為,這幅聖像應與這名「高富帥」的身世有關,但就跟「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中的神祕微笑一樣,迄今仍是一個謎。

〈手持圓形聖像的年輕男子〉誕生於1470或1480年代,當時的波提且利事業攀上顛峰,並開始著手繪製以神話和寓言為主題的巨幅油畫,包括史詩級巨作〈春〉和〈維納斯的誕生〉。蘇富比表示,1930年代,一名藝術經紀人將此畫轉賣給藏家。1982年此畫首次出現拍場,以81萬英鎊賣出,此後曾借給倫敦國家畫廊、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等國際級美術館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