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師恩】 春光和煦 塘月清映

文/趙銘豐 |2020.09.28
1267觀看次
字級

文/趙銘豐

很多事情都必須是先要真正的離開了,回憶裡曾經歷經的色授魂予才會真正的輪廓清晰,心智的清朗也才會真正的雲過天青。

當年在華梵,大四,我上修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十二個學分,那是我初次識得周春塘老師。當時老師是東研所的所長,也是文學院的院長,老師的形象很高大,神態很威嚴,讓人感覺有距離,卻也偶爾會在不經意之間流露稚真,笑顏有調侃的隨意,眸眼是連莊嚴的身分怎麼都掩藏不住的,滿是自由的氣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老師曾在美國歷練了整整四十年。

跟春塘老師真正自在的相處,是在老師華梵退休之後。當年,我在中研院擔任博士候選人,老師是首位前來關心我的師長。後來我至洛陽師範學院任教,春塘老師也因其父親周邦道先生與洛師的淵源,不辭千里,撥冗照看學生輩的我。老師厚待的真情摯意,我永遠銘感於心。

春塘老師就讀的台大,是我心中永不落幕的傳奇。當年春塘老師與李敖,白先勇,丁邦新,陳鼓應,莊靈等諸位先生平輩論交,夙昔友聲。老師曾經告訴我,當年他就讀台大中文系,他翹掉中文系所有的課程,我詫異的問:「您去哪了?」春塘老師說:「他的時間安排都給了歷史,外文,哲學諸系的旁聽,反正他就是不愛聽中文系的課。」這是我第一次見證,原來真要完整保存年少時熾熱調皮的血性與任性,只要有心,就算已是白髮年劭,也還是有所可能。

春塘老師還順口評價了好些他當年的師友,用語直接坦率,而讓我深懾感動的,是老師對待生命,真誠的態度始終如一。

春塘老師對於自我與他者的內在心靈,永遠都要求必須是誠實開明;討論事理,老師永遠都堅持真理的位階必須恆久高於倫理。

因於此,春塘老師對我第一次所內論文發表會的評論獨立於其同儕,給我滿滿的鼓勵與信心。因於此,我的博論贏得了老師五星級的評價,還有連串「有趣,有趣,太有趣了」,依然言猶在耳的擊節稱好。真沒想到我《尚書》學的經學論文,會讓春塘老師覺得這麼耳目一新,並且是這麼輕鬆開心。

其實春塘老師才真是一則傳奇。我還記得去年與潘美月老師餐宴同席,年過八旬的潘老師追憶大她四屆的春塘老師,評價簡潔有力,同時也還充滿仰慕之情,潘老師說了不只一次:「春塘學長好帥!」哈哈哈!當下潘老師的表情就是一張整整持續了六十年,還停留在迷妹狀態ing的少女心!據此可以想見春塘老師自始至終,不分世代,迷人的風采與魅力!

春塘老師的著述與譯作永遠都是以具象飄渺的人性,努力探索人心的歸屬為標的。老師謝世前曾經跟我分享,他還想再寫作一本關於孔子的作品,當時的我沒大沒小的直言:「老師,孔子不是早已被他所屬的時代拋棄?」我搖著頭,表達著我的不以為然。而老師只是莞爾言笑的告訴我:「銘豐,孔子走在他時代的最前面!」其實價值觀點的轉移,往往也就決定了如何知人論世,如何待人處世的相對高度。謝謝春塘老師總是能隨機施教的善導善啟。

春塘老師離開兩年了,可是藹然笑貌依舊。老師代表的是一個美好年代的縮影,體現了知識人的從容理性與文化人的溫潤有情,兩者皆恰如其分的複向交織,平衡互補。人世至今,足以讓我動容思念的對象並不是很多,春塘老師即是其中的一位。老師的言教身教,可愛可敬,我將永遠銘記。

唯有真正的與摯愛分離,該然深刻的事物才會真正的與你團聚;也才會讓每一次的會心一笑,盡在不言的時刻更為眉目清晰。特別是他們也都會馳援你每一次生命深陷黝暗幽谷,讓眼前心上的困境容或有水窮雲起的一線轉機。

春光和煦,塘月清映。這即是胸次高潔的春塘老師對於我的生命最無價的給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