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時間戴口罩 恐引發乾眼症

 |2020.09.28
1361觀看次
字級
長時間戴口罩可能引發乾眼症?最近這話題正受國際受關注,原因是防堵疫情讓戴口罩的時間更長,而眼睛乾澀不適的人口也因此增加,加上疫情關係,不少人待在家中頻繁使用3C,時序進入秋季,眼睛更容易乾癢,導致乾眼症發作機率增加。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長時間戴口罩可能引發乾眼症?最近這話題正受國際受關注,原因是防堵疫情讓戴口罩的時間更長,而眼睛乾澀不適的人口也因此增加,加上疫情關係,不少人待在家中頻繁使用3C,時序進入秋季,眼睛更容易乾癢,導致乾眼症發作機率增加。

發表在《眼科學與治療》雜誌上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戴口罩成為常規之後,乾眼症的患者明顯增加。戴口罩引發乾眼症是一個新發現,目前尚無科學文獻,因此也沒有相關研究指出確切原因。但是有一些理論可以說明,該報告引用的觀點是:戴著口罩時,若無法貼合鼻梁,呼吸的氣流會往上流動並通過眼球表面,這會促進蒸發,最終導致眼睛乾燥(有點類似對著眼球吹氣,會讓它們變乾燥)。

此外,防疫期間,不少人待在家中頻繁使用3C,眼睛也出現問題,看電視、玩手遊、甚至太晚睡覺,都會造成眼睛負擔。醫師表示,不管是追劇還是打電動,太晚睡導致用眼過度,除有乾澀情況,還會造成視力模糊、下降,最終變成乾眼症,年紀較大者尤其要注意。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表示,乾眼症一年四季都有,秋冬天氣乾燥會較明顯,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暖氣房溼度低、看手機、電腦而減少眨眼頻次,都可能造成眼球無法獲得淚液溼潤而乾澀。

頻繁揉眼睛

增新冠感染風險

醫師指出,乾眼症導致眼睛皆乾澀發癢。治療上以症狀緩解為主;針對過敏反應,會開立抗組織胺藥物,必要時以類固醇藥物治療。人工淚液對乾眼症有效,因為可以沖淡眼表面的過敏原。

值得注意的是口罩配戴不當甚至會影響眼瞼功能。眼科專家指出,口罩會稍微拉低眼瞼,可能導致眨眼時無法正常閉合。

更令人擔憂的是,如果出現乾眼症不適症狀,可能使人更頻繁的揉眼睛,這個動作會增加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

而怎麼治療或預防戴口罩引起的乾眼症?醫師提出四點建議:

一、配戴適合臉型的口罩,盡量與鼻梁貼合。

二、將衛生紙捲起,塞入口罩上緣的下方,增加緩衝,減少空氣逸出。

三、使用醫用膠帶將口罩密封在鼻子上,請務必選用不會對皮膚造成刺激的膠帶。要注意下眼瞼沒有因口罩黏貼而外翻。

四、為眼睛熱敷。使用眼睛專用熱敷產品或溼熱的毛巾,幫助刺激眼瞼的瞼板腺,以利正常分泌油脂,減少眼球表面水分蒸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