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香瓜的陳年舊事

文/ 穀莊稼 |2020.09.26
3728觀看次
字級
記得小時候,姨丈家種了好多好多香瓜、美濃瓜。這些瓜果我們家不曾種,覺得很新鮮,站在香瓜田裡,隨便摘幾顆,吃起來都很過癮。圖/ 穀莊稼
記得小時候,姨丈家種了好多好多香瓜、美濃瓜。這些瓜果我們家不曾種,覺得很新鮮,站在香瓜田裡,隨便摘幾顆,吃起來都很過癮。圖/ 穀莊稼

文/穀莊稼

記得小時候,姨丈家種了好多好多香瓜、美濃瓜。這些瓜果我們家不曾種,覺得很新鮮,站在香瓜田裡,隨便摘幾顆,吃起來都很過癮。

香瓜的種植和瓠仔、絲瓜一樣,瓜藤爬滿整片田,瓜藤間結滿香瓜粒,整片田開滿整片花,可惜這種花不知道能不能吃?它不像絲瓜的花朵,可以沾麵糊油炸,吃起來很不一樣呢!嫩芽可摘下當龍鬚菜炒薑絲來吃。

那時,姨丈家的大表哥很會念書,在大學擔任教授,後來還為政府借調當官。每次聽媽媽誇獎別人,我便會生起一股酸勁;我知道媽媽的用意,是想鼓勵我努力上進,就不用這麼辛苦地蹲在大太陽底下拔草種田了。幾位表堂哥雖然很厲害,想到他們這麼有才能,而我則是立在稻田中,戴個破斗笠,穿著簡單的衣服,直直地立在稻田中,張開雙手,虛張聲勢地嚇唬麻雀!

不論媽媽如何的說著,最後,我告訴媽媽:「他們那麼好……但我還是我呀!」媽媽也很善解,即刻轉移話題或不作回答,默默地繼續做她的事。

內人煮了一道香瓜香菇麵筋,滋味清甜,讓我不禁想起種植香瓜的姨丈,和昔日大家族的陳年往事,以及媽媽望子成龍、對我殷切期望的用心良苦。

香瓜香菇麵筋

食 材

香瓜、香菇、麵筋、鹽、糖、醬油適量

作 法

將香瓜削皮切塊,香菇切絲,備用。熱鍋放油,香菇略炒,麵筋煮熟,放入鹽、糖、醬油等調味料,起鍋前,才放香瓜拌炒一下,即可盛入盤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