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啟發鼓舞信仰的生活《法蒂瑪的奇蹟》

文/楊豫馨 |2020.09.26
2160觀看次
字級

文/楊豫馨

從電影中,我們能深刻體會到三位單純兒童面對各式脅迫威逼,不願改口、不願背棄所看到的「真相」,這種取自孩童視角,純粹、無懼、堅貞的信仰見證,是《法蒂瑪的奇蹟》想要表彰的重點之一。

距今一百零三年前,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東北方一百五十公里處的一個山中小鎮法蒂瑪,忽然傳出聖母顯靈事蹟!當時烽火連天,第一次世界大戰尚未結束,每天都有數以百計的人喪失生命,受到苦難的人們因此爭相到該地朝聖,得到了心靈的慰藉及對和平未來的期待。法蒂瑪從此成為全球著名的宗教朝聖景點,每年造訪人數達到四百萬人之多。

電影《法蒂瑪的奇蹟》便是根據一九一七年,三位牧童在法蒂瑪目睹「聖母瑪利亞異象」的真人實事改編而成。透過本片戲劇化的還原當時事蹟,也傳達出信仰的強大力量,帶給人們一絲溫暖和希望。

強大內心的力量

十歲的路濟亞(史蒂芬妮吉爾飾)與表弟方濟各、表妹雅琴達每日在她父親的草地上牧羊,一起歡笑玩耍,也一起禱告和念誦經文。五月十三日這天,三人一起呼喊聖號後,忽然在明亮光束中見到聖母瑪利亞,聖母告訴他們,每月的十三日都會來到這個地方,直到十月為止;奇特的是,方濟各只能看到聖母,卻聽不到聲音,路濟亞和雅琴達則能與聖母交談。

三位牧童遵守約定,每月十三日來到原地靜候聖母,可是事情逐漸傳開,驚動到教會和地方政府,神父和官員們都認為孩子說謊,連家人都不予支持。另一方面,飽受戰爭苦痛的人們逐漸聚攏過來希望得到庇佑,而在十月十三日聖母最後顯靈當天,現場共有七萬人,一起見證到所謂「太陽的奇蹟」。

這部電影由《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首席攝影師馬克彭特克沃編導,他期待透過《法蒂瑪的奇蹟》,加強大眾的內心力量以及精神層次的提升。全劇由一位持懷疑論的尼可拉斯教授(哈維凱托飾)拜訪當年十歲、現已年逾八旬的路濟亞修女做為引線,從兩人火花迸射的交談討論中回顧過去,還原當時三位孩童的困難處境,以及周遭「大人世界」激烈的信仰拉扯戰。

電影的配樂極其出色,旋律幽靜典雅,加上無敵美聲波伽利的獻唱,溫暖宜人的嗓音陪伴著觀眾宣洩出澎湃的情感。

感人母愛令人動容

我相當欣賞劇情對於「母親」角色的刻意強化!我們看到天堂來的「聖母」,因為不忍世間的殺戮,而想透過三位牧童來傳遞得到世界和平的關鍵,拯救大家脫苦離難……也看到路濟亞信仰虔誠的「塵世母親」,為了保護女兒而力斥她在說謊,鼓勵她向神父、鎮長、大主教承認編造了一切;但當鄰居責備路濟亞時,她就立刻出面辯駁,站在女兒這一方。她想要相信女兒看到神蹟,但又質疑路濟亞到底有何特殊之處,會被揀選擔任重任?自宗教的角度,三人的遭遇明明是一種榮譽,可是從母性的情操來看,她嗅聞到女兒及家園可能會陷入險境!《法蒂瑪的奇蹟》讓神聖的母愛與俗世的母愛並陳,兩者都令人動容。

從電影中,我們還能深刻體會到三位單純兒童面對各式脅迫威逼,不願改口、不願背棄所看到的「真相」,這種取自孩童視角,純粹、無懼、堅貞的信仰見證,也是電影想要表彰的重點之一。

路濟亞修女在回答尼可拉斯教授的疑問時說:「我只能給你我的見證,我沒有所有事情的答案。」「信仰,是從頓悟中理解。」三位無所求的牧童無意中擔任神諭的使者,他們在法蒂瑪的親身經歷,不僅改變自己的命運,也啟發鼓舞了全世界千萬人的信仰生活,去傳遞愛與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