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調漲 最快11月拍板

 |2020.09.26
2191觀看次
字級
健保財務虧損持續擴大,明年底恐將突破771億元,健保會預計今年11月討論調漲明年費率。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健保財務連年短絀,虧損持續擴大,明年虧損狀況以及是否調漲保費,成民眾關注焦點。衛福部召開健保總額協商會議,評估在人口老化影響下,最晚明年底健保虧損恐突破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規定,今年11月將討論調漲明年費率。

政院人士則表示,健保會的意見,無論是調漲或是撥補都是提交給行政院參考,整體就收入面和支出面,政院會做最後決定。

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前天起展開為期2天的健保總額協商會議,由醫界、付費者等代表,針對醫院、西醫基層、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等部門明年的總額及其他預算進行協商,歷經10.5小時總算完成協商,將於10月23日再次確認總額協商結果,報請衛福部決定,最快11月拍板。

因我國人口結構老化帶動醫療服務需求增加,健保總額逐年成長,過去3年總額成長率落在4.417%至5.237%之間,總額由2018年的6853.4億元,成長至今年的7526億元,據國發會公布的明年成長率範圍為2.907%至4.5%之間,不論是下限或上限,都是近5年最低。

健保會執行祕書周淑婉表示,財務缺口持續擴大,預估今年底健保收支短絀676億元,明年總額成長率即使以下限2.907%計算,安全準備總額也將於明年底無法符合至少維持1個月保險給付支出的規定。

換句話說,就算明年健保總額成長依最下限成長率訂出7745億元的健保費用,也會在明年底出現安全準備金只剩0.54個月的窘境,約短絀771億元;一旦高於下限,安全準備金不足的狀況會更早出現。

健保總額 牙醫中醫達共識

周淑婉表示,由於僅有牙醫、中醫部門達成共識,西醫基層、醫院部門無共識,依法將已達成共識的牙醫門診、中醫門診總額、其他預算的協商結果,及未達共識的醫院及西醫基層總額,以兩案併陳方式,報請衛福部決定。

周淑婉說,由於明年健保費率涉及總額最後拍板數字,目前無法確定明年總額究竟是多少,只能推試算出明年勢必會出現安全準備金低於1.5個月問題,依過去健保會討論流程,即使衛福部長尚未核定明年度總額結果,健保費率調漲議題仍會在11月20日健保會討論;至於是否一併討論部分負擔調漲,將視健保署是否提案。

食安健康捐 交衛福部參考

至於美豬美牛即將擴大進口,健康疑慮未曾消散,若民眾因此衍生疾病,會成為全民健保的負擔。健保會有委員建議衛福部開徵「食安健康捐」以挹注健保安全準備金,健保會昨天也討論該議案。

周淑婉表示,因關心萊劑美豬議題,付費者代表16名健保委員基於監理健保業務職責,建議推動「食安健康捐」,健會議中委員們討論熱烈、意見多元。

但周淑婉也指出,有委員提及一旦針對萊劑美豬開徵「食安健康捐」,為避免民眾因酒精衍生疾病,成為全民健保的負擔,是否也要需有健康捐,及有無其他考量等,「非本會可決策」,最終決議將各委員提出意見交由衛福部參考討論妥適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