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愛,看得見

文/接輿 |2020.09.24
1081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菜市場有對賣水果的瘖啞夫婦新來擺攤。丈夫負責水果的搬運、擺放,常常看他吃力地扛著一箱箱的水果,汗水涔涔落下,看似辛苦,但臉上始終掛著笑容,妻子則是單純做收錢的工作,夫妻倆合作無間。

因為他們無法言語,所以水果的價目都標示得清清楚楚,讓客人能夠一目了然;如果有看不懂價錢的客人,老闆也會非常有耐心地用手指比出價錢。夫妻倆雖不會說話,與客人的溝通也都是比手畫腳,但因為水果新鮮、價錢實在,老闆也會不時地對來往客人指著自己的水果,然後用大拇指比讚,讓人不知不覺就往他家攤子靠過去。所以即便是新來擺攤的,可以看出已有不少忠實顧客,攤子上的人潮絡繹不絕。

兩夫妻雖不能言語,頂多只是發出「嗯、嗯」的聲音,但從舉手投足及眼神,可以知道夫妻倆感情極好,讓我這個旁觀者屢屢為之動容。

客人多時,妻子常常忙不過來,丈夫就會放下手邊的工作過來幫忙收銀,那一刻,夫妻倆相視而笑,一切盡在不言中;客人較少時,夫妻倆就用手語交談,常看到太太掩嘴而笑。我也曾看過丈夫幫太太拿掉髮上的髒汙,雖然不言不語,但無聲勝有聲,真情流露,令人欣羨。

此外,老闆只要看到老人家騎電動代步車來,就會馬上主動趨前關心。老人家知道他不會說話,用手比了比想要的水果,老闆就會細心地幫忙挑好水果,然後雙手奉上,難怪很多老先生、老太太都說這個水果攤的老闆「足感心」。還有,市場裡常有一位穿著骯髒破爛的街友在各個攤位間流連,攤商看到他都避之唯恐不及,但這個水果攤的老闆卻不會,他把街友當成一般顧客對待,有時還會挑幾個水果塞到他的手裡。

市場就是一個有情的小型社會,常常可以看到豐厚的人情在此流轉。這對瘖啞夫婦雖然無法開口說話,但舉手投足間,卻讓人真切地感受到他們對人的信任與關懷。我聽不到他們的聲音,但我看得到濃濃的愛。不管是主顧之情抑或是夫妻之愛,都是菜市場裡最動人的一幅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