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山為教室 資優生學會互助、交友

 |2020.09.24
110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少人以為資優生「躺著也能教」,帶領台北市師大附中科學班的教師江青釗發現,很多科學班學生從小到大只做自己的國王,不擅長與人往來,情緒管理能力也不如一般生。爬遍百岳的江青釗「以山為教室」,帶學生登山面對自己的脆弱,突破自己,願意與人合作。

江青釗是化學老師,也是今年師鐸獎得主,教書三十年。江青釗說,十年前從普通班轉入數理資優班,再到科學班任教,發現許多資優生課業不需師長幫忙,但個個都像擁有一座自己的城堡,獨居其中,他想解決這個問題。

獨自爬遍雪山等百岳的江青釗說,他試著把科學班學生拉上合歡山東峯或北峯,帶全班踏上兩天一夜的旅程。歷經高強度的體能消耗、野餐、共宿山林,科學國王們終於走出城堡,不但學會互助、結交一生的朋友,甚至有學生進入頂大醫學系、電機系後,在繁忙課業之餘仍參加登山社。

爬山有什麼魔力?江青釗指出,爬得愈高,離舒適圈愈遠,學生愈要面對自己的脆弱。有人走到體力透支,得靠同學拉一把;有人被高山症擊垮,半夜狂流鼻血、臉發腫,必須找教師或隨團護理人員協助;同隊成員有人走太慢或分工起衝突,仍要練習手牽手往上爬、夜宿同一間房,密集相處兩天。

在位處高海拔的環境下,科學天才們結識為知交、隊友,江青釗也在背負全班學生安危的山路上贏得學生的信任。在學生撐不下去、情緒艱難的時刻拉他們一把,江青釗說,學生強烈感受到「這個老師的話值得聽」,結果「往後的每一天都超好管」。

回到平地上課,科學班學生參加附中每年舉行兩天的運動會,立刻驗證江青釗的教育成果。他說,目前帶領的班級,在校內各種體育項目都沒得名,卻因全班樣樣都參與,團結完成賽事,最後破天荒拿下精神總錦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