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籌資金 東京大學發行債券

 |2020.09.24
7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由於法規鬆綁,東京大學可能於十月初發行四十年期債券,預計籌資兩百億日圓(約新台幣五十五點九億元),將成為第一間發債的日本國立大學,未來可能有更多日本大學加入發債行列。

日本政府為了讓國立大學能夠發行債券,在六月的內閣會議上,修訂與國立大學發行大學債條件相關的法令;東京大學決定首次從市場上公開籌集資金,這是法令修訂後發行的第一筆大學債。

隨著財政補貼及補助金收入減少,對大學而言,籌措可自由使用的資金成為一大課題,籌資渠道的擴展也將決定大學的競爭力。

東京大學在八月下旬確定了發行額和發行條件。指定大和證券、SMBC日興證券及瑞穗證券為承銷機構。籌集到的資金將用於完善尖端研究設施。

東京大學日前獲得了日本評等研究所(JCR)的最高級「AAA」信用評等,並獲得了日本評等投資信息中心(R&I)的「AA+」信用評等。

擁數十億英鎊身價

劍橋也發債

二○一二年十月十日,有八百年悠久歷史的英國名校劍橋大學首度發行債券,以四十年期債券籌資約三點五億英鎊(約新台幣一百六十四億),殖利率約三.七五%,資金用於增建與改善研究設備,包括興建幹細胞研究中心與研究學者宿舍。

劍橋大學是英國經費最充足的大學,以往多靠大型企業與個人捐款,這是劍橋首度推出大規模的發債計畫。

當時的財務長瑞德表示,劍橋大學有資金直接資助發展計畫,不過「長期利率處於歷史新低,現在似乎是借錢的好時機」。劍橋大學光中央行政機構的淨資產就有二十六億英鎊(約新台幣一千二百二十億),這還不包括三十一個學院的資產;劍橋是英國唯一有數十億英鎊身價的大學。

劍橋是英國第二個發行債券的學校;德蒙特福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已在當年七月發行價值一.一億英鎊的三十年期債券。

牛津發行超長債券

為期一百年

專家表示,劍橋大學成功發債後,應會將帶動其他大學考慮跟進,取得信用評等,進入資本市場。果然,創立於一○九六年的牛津大學,在二○一七年十一月底,宣布發行超長的一百年期債券,籌資約籌資至少二點五億英鎊(約新台幣一百億元)。

這是牛津校史上首度以全校為單位發行債券;早先牛津旗下學院曾單獨發債。

美國幾間知名大學則早已是債券市場常客,哈佛、耶魯等長春藤名校都利用資本市場來籌資,支付學校的一般開支與大型投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