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典範】 長者智慧

文/陳文榮 |2020.09.23
945觀看次
字級

文/陳文榮

昨天接到一通電話,一位九十五歲高齡的長輩,邀集出嫁的侄甥女及女婿大集合,為了事先預定餐廳席位,每家需報名參加人數。她說:「有的晚輩很久沒見面了,請你們大家來讓我看看,說說話,我就很高興了,都不要帶伴手禮。」

每年春節前,我都會送一盆蘭花給這位長輩,讓她擺在客廳增添一點新春的喜氣。那天我們夫妻去看她,她說:「每年你都送花來,花謝了,就要把花盆搬到樓頂上去。現在我搬不動了,都要孫子們來搬,太麻煩!我看今年就不要再送了。」其實是因為她認為花錢買花太浪費,處處幫晚輩省錢,才是不讓我們再送花的理由。

記得她八十歲時辦過慶生會,邀請全部親友參加,並要求我擔任慶生會主持人。當天到場親友紛紛致贈禮物、禮金,她卻要我代為婉拒,並指揮工作人員把賓客們送來的禮物、禮金,一一奉還。

她在賓客面前致詞時,說明不收禮物、禮金的理由:「上天能讓我活到八十歲,已經是很大的福報。如今物質需求降低,很多東西用不著,送給我太多物品都是多餘的。感謝各位的光臨,祝福各位平安、健康,萬事如意。」現場爆出熱烈掌聲,接著唱起生日快樂歌,洋溢一股溫馨祥和的氣氛。

長輩晚年清心寡欲,她圓融的處世智慧,正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