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林開泰診療所 嘉義博士巢 啟動修復工程

 |2020.09.23
1406觀看次
字級
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已有八十七年歷史,主體建築結構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圖/陳玫伶

【本報嘉義訊】嘉義縣定古蹟「林開泰診療所舊宅」已有八十七年歷史,林家後人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二○一六年捐贈嘉義縣政府後,因建築本體已有多處損壞,縣府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三千八百萬元經費修復,昨天舉辦動工儀式,預計二○二二年完工。

建築師郭俊沛表示,老宅於一九三三年(日據昭和八年)興建,主體建築結構融合洋式、日式與閩式,建築本體幾乎沒有多餘裝飾,未來後門舊建築可創造出喝咖啡的文化場域,進行藝文展示等,工期四百五十天。

林懷民表示,自己沒有見過祖父林開泰,但祖父的影響無所不在,當初與家族長輩提出老宅捐贈時,不到兩周時間就獲得國內外家族長輩同意,也傳達林家家訓「公而忘私」的精神,記得他小時候就在老宅前練舞,希望修復後可成為年輕人、在地人利用的場所,與在地有更多交流。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林開泰診療所舊宅是清代秀才林維朝次子林開泰所建的診所及宅第,因林開泰重視教育,四十一位子孫有十五位博士,被當地人稱為「博士巢」,文資局希望推動老屋修復,再現人民對土地的溫暖情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