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路上】 職場初體驗

文/文竹 |2020.09.21
624觀看次
字級

文/文竹

女兒七月畢業,在疫情嚴重、就業大不易的外在環境下,慶幸地有了第一份正職。工作性質雖然與所學有落差,我倆仍鼓勵她可以多方嘗試,何況老闆應允會親自調教。

下班第一天,女兒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直嚷著隔行如隔山,文學與商業果然是兩個不同的世界。聽完抱怨,我倆回應她,除了陌生的工作內容要努力學習,待人處事、應對進退,也是人生的必修功課!

每天騎YouBike上下班的女兒,回到家往往已將近七點。原來是老闆每天都教她許多物流、倉管、採購、進銷存等工作內容,她利用下班後的半個小時做筆記,並在腦海中複習一次,以免隔天又要重新來過。對於女兒認真的態度,我們著實感到欣慰。

誰知上班即將滿兩周時,女兒突然傳訊息來,說她無預警被炒魷魚,可以提早下班,請先生開車去載她──因為女兒沒法自己拎著每天用來蒸便當的電鍋騎車回來。

第一時間看到訊息,先生無法接受,腦中的小劇場不斷上演各種情節,猜想是不是女兒犯了什麼大錯?直到看見孩子情緒平緩,懸著的一顆心才放了下來。

女兒轉述,老闆只簡單扼要地說這工作不適合她,沒有多做解釋。在傳統嚴以律己教育下長大的我倆,仍然忍不住地問:「妳仔細想想,是否做錯了什麼?」女兒表示,不僅沒有,她還自動拖地、刷馬桶,連環境清潔都包了!

但總有什麼該檢討一下吧?女兒很有條理地分析:老闆個性急,講求效率,希望新手立刻變熟手;她不懂就一直問,讓老闆覺得很煩吧!說完,女兒沒有憤憤不平,還感謝老闆教了她許多。

我們的傾聽接納,讓女兒的情緒有個出口,引導討論,則是為了幫助她釐清離職的原因。《聖經》上有句話:「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相信這只是她社會大學的第一課。

震撼過後,女兒去冰箱拿了支冰棒,邊吃邊說:「去去暑氣和晦氣,繼續投履歷找新工作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