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近4歲 排除癌症 國人平均壽命84.81歲

 |2020.09.17
72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內政部運用衛福部前十大死因資料,昨公布報告指出,如果排除惡性腫瘤,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四點八一歲,較一般平均壽命增加三點九六歲。

內政部昨公布「一○八年特定死因除外簡易生命表」,如果排除居國人死因之首的惡性腫瘤,一○八年國人平均壽命為八十四點八一歲,較一般平均壽命八十點八六歲,增加三點九六歲,影響最大;其次,排除居第二位死因的心臟疾病,平均壽命可增加一點五歲;如果排除居第三位死因的肺炎,平均壽命將增加一點一三歲。

內政部表示,為了解各類死因對國人平均壽命的影響程度,特別運用衛福部一○八年國人前十大死因死亡人數,編算各類死因除外的國人平均壽命,並與一般國人平均壽命比較;兩者壽命差距愈大,代表該類死因減損壽命愈嚴重,對於國人平均壽命影響愈明顯。

內政部指出,其中影響程度最大的惡性腫瘤,已連續三十八年居國人死因首位,且死亡人數連續十一年攀升,近年來其死亡人數占全體死亡人數的比率,都在二成七以上,惡性腫瘤死亡人數增加,主要可能與吸菸、飲食習慣、生活環境、工作壓力等因素有關。

內政部並指出,肺炎則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三位,死亡人數及所占比例已持續六年增加;經統計,排除死因為肺炎的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由二○一三年的零點七九歲,增加到二○一九年的一點一三歲,顯示肺炎防治及宣導工作仍需持續重視。

內政部表示,男性在特定死因除外的平均壽命,與一般平均壽命差距高於女性的死因者,包括惡性腫瘤、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與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內政部說,女性高於男性者,有心臟疾病、肺炎、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與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顯示男、女性在主要死因上的差異,可能與從事職業、生理條件、飲食習慣或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