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還有5個阿拉伯國家洽談中 川普見證 巴林、阿聯與以色列建交

 |2020.09.17
1016觀看次
字級
巴林外長札亞尼(左)、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左二)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外長阿布杜拉(右)十五日在美國白宮簽署關係正常化之歷史性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右二)見證簽署儀式。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在白宮主持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關係正常化簽署儀式,宣布「和平將降臨中東」,阿聯和巴林成為繼埃及(一九七九年)和約旦(一九九四年)之後,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川普在儀式登場前預告,還有至少五個阿拉伯國家準備同意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這也成為川普爭取連任的重要外交功績。

十五日儀式在白宮南草坪舉行,與會人士包括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阿聯外長阿布杜拉,以及巴林外長札亞尼。這場儀式邀請來賓的規模,與川普日前在同一地點宣布接受共和黨總統提名時相當;絕大多數與會者都沒有戴口罩、沒有保持社交距離,也和那天一樣。

川普在白宮橢圓辦公室接待納坦雅胡時,拿出一個鑲有黃金鑰匙的木盒送給納坦雅胡說:「白宮的鑰匙、我國的關鍵。」納坦雅胡答道:「您有一把直達以色列人心的鑰匙。」川普回道:「這是不流血的中東和平。」

川普在簽署儀式前預告:「我們已與至少五個國家洽談,迅速取得進展。」

巴林、阿聯和以色列代表簽署這項稱為「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的細節不明,但三國外交關係將正常化,包含互建大使館;以色列和阿聯最近宣布兩國商業客機直航,在此之前,僅埃及和約旦兩個阿拉伯國家承認以色列。

「亞伯拉罕協議」簽署地點選在二十七年前,時任總統柯林頓見證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歷史性握手的相同地點。

地緣政治分析師表示,川普在女婿兼白宮顧問庫希納奔走下,贏得促成和平談判的美名,但此說有點過譽;以色列持續追求與波斯灣的遜尼派阿拉伯國家結盟,但與什葉派的伊朗仍處於針鋒相對情況。

十五日的儀式中,巴勒斯坦彷彿被邊緣化,川普及納坦雅胡等官員皆未提及。

半島電視台報導,數百名巴勒斯坦人十五日在約旦河西岸占領區和加薩走廊抗議,譴責阿聯和巴林與以色列達成關係正常化協議。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表示,只有以色列從占領區撤出才能為中東帶來和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