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訴機構停擺 美對陸貿易戰違規 WTO最終裁決恐卡關

 |2020.09.17
851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專家小組十五日指出,美國對中國大陸逾五千五百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違反國際規則;雖然世貿此舉維護了促進多邊貿易,但因世貿上訴機構當前停擺,無法做出最終判決並執行,對美發動貿易戰無實質影響。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透過聲明批評,WTO面對中國大陸盜竊智慧財產權的行為,缺乏有效作法,「完全無法勝任」。

美國總統川普十五日以「讓中國擺脫謀殺罪行」來形容WTO的最新決定,他揚言,將對WTO「做些事情」。

「反正我也不是WTO的忠實粉絲,也許他們這樣做反而幫了我一個大忙。」川普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WTO上訴機構是爭端解決機構下的常設上訴機制,處理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糾紛,被視為WTO的「最高法院」。上訴機構通常設有七名法官,但美國近年持續杯葛法官提名下,上訴機構在二○一九年十二月停擺。

賴海哲表示,美國四年來一直在說,WTO無力制止陸方竊盜智慧財產權,十五日出爐的小組報告證明,WTO完全不適任,也並未針對中國大陸這種有害的不當作為,提出補救辦法。

賴海哲表示,美國必須捍衛自身,對抗不公平的貿易現況,川普政府不會放任中國大陸,透過WTO來占美國勞工、企業、農人和牧場主的便宜。

「這分報告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沒有任何影響。」賴海哲表示,該協議也包括針對禁止中國大陸竊取美國技術的新規定。

美國政治新聞Axios報導,這是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以來,北京所獲得的勝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