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內閣 過半來自安倍班底

 |2020.09.17
1176觀看次
字級
菅義偉十六日獲選為日本新任首相,接受同僚鼓掌致賀。 圖/法新社
菅義偉新內閣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國會眾議院周三下午舉行全體會議,舉行新任首相提名選舉,執政自民黨新任總裁菅義偉獲得三百一十四票,大幅拋離其他候選人,正式成為新任日本首相,是近八年來首度換人,接替因病辭職的安倍晉三。菅義偉公布內閣名單,過半閣員來自安倍班底。

七十一歲的菅義偉是罕見的無派系及非世襲的日本首相,矢言要建立為國民工作的內閣。他承諾將延續安倍的許多政策,包括「安倍經濟學」經濟策略,以及推進結構性改革。

安倍胞弟岸信夫 任防衛大臣

菅義偉就任後首要挑戰,是同時兼顧處理疫情及經濟復甦,以及應對社會迅速老齡化問題。此外,在外交經驗顯不足的菅義偉,也必須應付日益加劇中美緊張關係,與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勝利者建立關係,以及維持日中關係。

日本媒體報導,菅義偉政府過半閣員來自安倍班底,只有二位女性,閣員平均年齡六十歲。首相的左右手、內閣第二把交椅的內閣官房長官,由六十四歲的現任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擔任。加藤對政策相當了解,實務能力也受好評,可視為菅義偉將繼承安倍路線,繼續推動相關政策。

新內閣的重點之一,是啟用五十七歲的現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擔任行政改革大臣,要打破省廳本位主義;菅義偉看好河野的高知名度與行動力,希望做到新政權重視的法規改革。

安倍晉三的弟弟、前副外長岸信夫首度入閣,接替河野太郎出任防衛大臣;國家公安委員長武田良太,就擔任總務大臣。岸信夫在日本政壇被視為「親台派」,他更主張日美台進行安全保障對話。

另一重點是菅義偉在總裁選戰期間,提出要創設「數位廳」的構想,整合各單位的數位與資通訊工作,他任用六十二歲前科學技術部長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 。平井曾兼任IT部長,熟稔IT與網路領域,在自民黨內也擔任數位化相關工作。

七十九歲的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則在新內閣繼續留任。麻生從二○一二年底第二次安倍內閣上台以來,一直是支撐安倍政府的中流砥柱,菅義偉希望借助麻生之力穩定政權基礎。

其他留任的閣員還有六十四歲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六十四歲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五十七歲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五十七歲的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等。

日本媒體認為,菅義偉內閣重視派閥均衡與老練的閣員,顯示出「安全運轉」的特徵;但另一方面任用河野太郎出任行政改革大臣、平井卓也擔任數位大臣,也兼顧朝改革邁進的突破力。

結束7年8月執政 安倍畢業

道富環球投資管理駐東京的首席投資主任二井健介表示,菅義偉將延續安倍的經濟政策,預期市場不會有短期影響。

安倍晉三周三上午九時率領內閣總辭,標誌歷任最長的七年八個月安倍政權落幕。安倍說,第二度就任首相以來,一直盡力令經濟復甦及守護國家利益,感謝國民特別在這段艱時期的支持。他會強力支援菅義偉及他的內閣。被問到身體狀況,安倍說,用藥後身體正在康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