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逾1萬6千人 旅行業最慘

 |2020.09.17
2789觀看次
字級
最新無薪假人數增加主因邊境管制持續,運輸倉儲業等相關產業仍受影響。圖為松山機場國際線櫃台空無一人。 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昨公布最新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數據,本期實施無薪假有八百四十家、一萬六千八百六十五人,整體較上周新增一百七十四家、一千五百六十六人。其中,又以台北市最明顯,轄內家數一周就新增一百六十四家、二千一百三十人,且以旅行業居多。勞動部官員推論,受邊境管制影響,旅遊團無限期休團,加上暑假國旅旺季退燒,連帶衝擊旅行社、住宿餐飲、批發零售、運輸倉儲業。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針對欲增加投資,迎接下一個旅遊旺季的業者,將輔導轉型,做調整、甚至退場的,也會要求業者保障員工權益。

過去幾期都是重災區的製造業,本期人數則略減,從一萬零九百四十三人降至一萬零三百九十二人。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指出,製造業中的金屬機電工業連續兩期減少,他觀察到幾家中大型規模廠商已經停止實施無薪假,推斷是已找到紓困方案,或景氣好轉陸續接獲訂單。

然而,旅行業受邊境管制影響,加上暑假國旅旺季已過,上期支援服務業實施無薪假三十七家、三百零二人,本期增至七十三家、七百零九人,增加近一倍,黃維琛說,部分先前還勉強撐著的旅遊業,評估情勢後,又重新二度通報實施無薪假,其中以在台北市的旅行社最多。

二○二○台北國際旅展即將於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二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儘管這已經是今年疫情下,全台規模最大的旅展,不過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實際參展攤位約一千攤,相較於去年規模約縮小三分之一,其中航空業、各國國家館以及部分旅行業首度缺席,這也是近三年來規模最小的一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