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阿禮部落的巴冷公主 上

文/林和君 |2020.09.16
1170觀看次
字級
「烏姆,您們住的地方好高喔,進來的路也好崎嶇喔……」 圖/Max

文/林和君

「烏姆,您們住的地方好高喔,進來的路也好崎嶇喔……」

昂蓋跟著巴利(Parli)爺爺從山下搭車,還走了好遠的山路,來到盡頭處依山而建的部落。但是,這個部落卻沒有什麼人的聲音。

「當然了,小昂蓋,這座阿禮(Adri)部落是現在台灣西部的魯凱族群中,居住地點最高的部落,也有三百多年歷史了。人家稱阿禮部落是雲端上的部落喔。」

「我們的祖先傳說:魯凱族最早的祖先,是天上的太陽,與天神製作的陶壺共同培育了一顆金蛋。金蛋孵化以後,出現了一個美麗的女孩;此時,阿禮部落有一處不斷湧出清泉的地方,旁邊的巨岩破開,誕生了一個男孩。這兩個從金蛋孵化的女孩、從巨岩誕生的男孩,相遇以後相愛而結婚,成為魯凱人的祖先。

「而阿禮部落的祖先從哪來的呢?聽老人家說,我們是從好茶部落,也就是古茶柏安而來的。當年帶領我們遷來此地的祖先,是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人物,名字叫做伯愣(Peleng),原來是古茶柏安人。」

「傳說中,古茶柏安曾經遭到外族的入侵,英雄伯愣率領族人與入侵者對抗,他擊退了外敵,得到大家的信任和擁戴。後來,由於古茶柏安提供大家安居樂業、養育了很多族人,反而讓土地不夠用了,有的族人就決定離開,尋找新天地。而英雄伯愣就是其中一位帶領家人與族人另覓新家園的人。」

「在伯愣帶著大家來到這裡以後,驚訝於這塊土地的美麗,大家將這裡稱為達地地兒瓦愣(Tadidirivane),就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土地,也就是今天的阿禮。」

「可是……」小昂蓋看著部落上方飄過的雲霧,皺著眉頭對巴利爺爺問道:「烏姆,這裡真的很漂亮,可是為什麼看不到什麼人呢?」

「因為啊,以前的八八風災讓這裡的山受傷很嚴重。阿禮部落周邊的山路幾乎都被沖壞了,有的房子也快塌陷了,所以為了安全和工作、求學,大家只好離開阿禮到山下生活。」

「這裡是我們的大頭目,阿巴里瓦蘇(Abaliwsu)家的家屋。在我們的頭目家門前,都會有一個石板砌成的小廣場,還會有頭目家才能立起來的祖靈柱。」

「小昂蓋,你看頭目家門前的石板上,是什麼圖案?」 (待續)

備注說明:

一、烏姆(umu),魯凱語中的祖父。

二、台灣西部的西魯凱族群,分布在高雄與屏東;而台灣東部的東魯凱族群,則有台東卑南鄉的達魯瑪克(Taromak,又稱大南)部落。

三、關於魯凱人祖先的來源,這是其中一種,其他還有從海外而來、從聖湖(大武山上的大鬼湖與小鬼湖)地區而來的說法。

四、八八風災,指的是二○○九年八月登陸台灣的莫拉克颱風造成的災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