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 老媽的生活哲學

文/陳四 |2020.09.16
850觀看次
字級

文/陳四

老媽是個閒不住的人,她時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我如果沒有工作,一定會得老年痴呆。」

原本以為她會工作到屆齡才退休,但因身體健康及個人因素,老媽決定提前退休。剛退休那幾年,她致力於調養身體,以前打陀螺似的忙碌步調變得鬆散,日子過得頗為愜意,睡到自然醒後去運動,再從容享受早午餐,然後看看書、種種花,生活逍遙又自在。

自從老媽退休以後,家裡更加窗明几淨,地板變得晶亮,床褥整齊清潔,每件衣服都被陽光晒得暖呼也摺得有稜有角,以往廚房裡令人不敢恭維的油垢汙漬,全都「逃之夭夭」。而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前庭花圃,數十種不知名的綠色盆栽生意盎然,有如踏入世外桃源,令人心情甚是愉悅。

不過一兩年後,當身體漸漸好轉,繁瑣家務也已上了軌道後,老媽開始顯得焦慮煩躁,她覺得老窩在家裡非常無聊,也很對不起生命,所以興起了找工作的念想。看她每天盯著電腦上的人力銀行網頁積極地投遞履歷、面試,讓我不得不佩服她旺盛的精力,以及認真生活的堅強毅力。

一般人如果退休了,不是遊山玩水就是偶爾出去學學東西、逛街血拼,或是做義工排遣時間,像老媽這樣設定目標再度投入職場的並不多見。她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我只有在工作時,才能真正體會到生命的脈動,找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生命意義,這樣也會活得更健康。」

老媽著實體現了「退而不休」這句話,雖然兼職打工的工時不長、薪資不高,卻為她帶來精神寄託。看著她神清氣爽的模樣,我很高興她選擇走入人群、擴展社交圈,一掃之前鬱鬱寡歡的落寞神情。

以前,每當我半開玩笑地對她說:「人家巴不得趕快退休享清福,妳卻反倒想不開往火坑裡跳,勞心又勞力。」老媽總是靦腆回應:「退休雖好,能夠繼續工作更好,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等你自己經歷過後就會知道。」

老媽說的哲理,或許不是我這個正埋頭苦幹、為生活打拚的年輕人可以體會的;不過,看著她因為重新尋回人生的價值而重拾歡笑,我也為她能夠找到人生第二春,堅持退而不休的生活,感到慶幸並充滿感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