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冬暖夏涼的愛

文/林姝 |2020.09.16
768觀看次
字級

文/林姝

在我國小、國中的那個年代,沒有超商,也沒有那麼多手搖飲料店,放學回家時,沿路上總好奇揣想:今天媽媽準備了什麼?因為渴望喝上媽媽自己做的消暑涼品,讓我在炎夏裡對飲品有著特別的憧憬。

爸媽有時也會給我零用錢,去巷子口跟騎腳踏車的養樂多媽媽買一瓶來喝。酸酸甜甜的養樂多,雖然別有一番滋味,卻不是我夏日的最愛,只是偶爾媽媽事忙,來不及準備涼飲的解渴之方。

以前上地理課,讀到大陸地區的人文景觀,知道黃土高原有種特有的居所──窯洞,洞內冬暖夏涼;也曾聽過風水學的說法:房子要挑選「坐北朝南」的座向,因為冬暖夏涼,住起來舒適宜人。

我始終未曾去過陝北,沒住過窯洞,童年的家還是間西晒的房子。不過,母親總會在夏日為家人準備涼品,常出現的有綠豆地瓜湯、手洗的滑順愛玉、嫩白杏仁凍、冬瓜茶、紅茶、仙草蜜、米苔目、蓮藕茶或是蓮子湯……每每這樣飲著冰鎮過的甜湯,瞬間透心涼,當下暑熱盡消。

母親也會在冬天熬煮熱飲,如紅豆紫米湯、龍眼乾加白木耳,或是沖泡肉桂豆漿、紅棗枸杞茶、洋蔘水,溫熱入口,暖胃又暖心!不必住在窯洞裡,但凡在家裡與母親一起住的時候,喝著她備好的涼品或熱飲,我便有一股「冬暖夏涼」的感受。

在火傘高張的日子裡,回憶起往事(如今母親已八十有二,自己也為人母多年),除了感謝昔日母親的涼飲甜湯與用心疼愛,更讓我知道:這個世上,有人心甘情願在這樣酷熱的天氣下,「大粒汗小粒汗」地流,就是為了給所愛的人,吃一頓溫暖、喝一口清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