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讓世界變大

文/吳娟瑜 |2020.09.16
1762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志煒和老婆大吵一架,起因是國三兒子參加畢業旅行,隔天需繳費,而他口袋空空地回家,老婆對他怒目相視。

志煒一氣之下甩門而出,快步走到附近的公園,躺在幽靜角落的涼椅上。夜深人靜,涼風習習,恍恍惚惚中,他──睡著了。

爺爺的叮嚀

入夜了,志煒猛地驚醒,發現自己並非在家中,是躺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手機螢幕顯示三點零八分,他喟嘆一聲,決定繼續躺著不動。往四周瞧了瞧,算是安全的地方,再把視線拉高,他瞧見了它。

皎潔的月亮又圓又大,「滿月時分嗎?」他問自己,腦海中突然閃進爺爺的臉龐。三、四歲時,爺爺從遠洋漁船的輪機長退休,常在晚餐後帶他到公園散步,只要看到月亮,總是說:「小煒啊!從地球到月球,世界好大好大;長大後,你的心胸也要好大、好大。」

似懂非懂的他胡亂點頭,以為世界就是從家裡走到爺爺的家。這些年來,他早就忘了爺爺的叮嚀,爺爺也已過世多年,如今,為了照顧年邁的父母,為了養兒育女,整天勞碌奔波,早就忘了「世界好大,心胸也要放大」這些話。

躺在靜悄悄的公園,不知是想念爺爺,還是想起自己曾經年少輕狂,想到一團亂的家人關係,他百感交集。

「讓世界變大,我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清晨時,志煒決定回家,順道去提款機領個錢,跟老婆說聲對不起,讓兒子可及時報名畢業旅行……

「地球到月球,世界好大好大,自己和周遭的每一個人,也要把心胸放得好大好大!」志煒腳步輕盈,看到來晨運的長輩,不管熟不熟,他自然地向對方點頭問安。

一定要計較嗎?

有人或許會遲疑,要把世界變大困難重重,需要旅費,需要花時間,還要舟車勞頓。其實,把世界變大的方法很多,有人飽覽群書,從古今中外找到智慧;有人是靠聽演講、做筆記,讓自己開闊心胸;也有的人去擔任慈善機構的義工,在各種人生故事中打開胸襟。

一位婆婆因為和媳婦話不投機,苦悶地來求助。我問她:「妳是好人,媳婦也是好人,妳一定要跟她計較嗎?」雖然年長,但她仍行動靈活,我建議:「何不改變三代同堂的生活模式?」

「可是我要帶孫女,她才五歲!」

「這更好辦。不妨『每日一遊』,背個旅行袋,搭捷運、坐公車或跳上火車,往博物館、植物園、親子主題樂園等地方跑,一方面擴展孫女的世界,一方面也開闊自己的視野,豈不一舉兩得?」

這位阿嬤級學員果真改變心態,一周兩到三趟外出「探險」,孫女兒變得落落大方,自己也樂此不疲。後來我問她對媳婦的觀感,她揮揮手笑著說:「沒事,沒事啦!」

家庭主婦尋夢

導師班有位學員筱雅,每天先生上班後要獨自照顧三個孩子,娃兒介於兩歲到七歲之間,忙碌極了。

有一天,她決定放下一切,把孩子交給老公,和一位閨蜜策畫三天兩夜的摩托車之旅:從台中龍井出發,往南到屏東,再轉台東、花蓮、宜蘭、台北、桃園、新竹,最後回到台中。

我想像著兩位年輕的家庭主婦,騎著摩托車在公路上奔馳,這個畫面多麼瀟灑、多麼寫意。離家有多遠,世界就有多大,她們真的把夢想付諸行動,真的把居家的視野整個拉開、拉大。

「是不是在規畫下一趟的『壯舉』?」

「咦?吳老師,妳怎麼知道?」

「這叫食髓知味啊!」

我們相視一笑的當下,我看到,她的世界變得好大好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