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 老年人也能練得跟年輕人一樣健康

 |2020.09.14
2024觀看次
字級
台灣已有許多50、60歲的叔伯阿姨投入健身的領域,越練越健康,美國也有研究證實,老年人也可以練得跟年輕人一樣健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本報台北訊】據健康醫療網報導,近年來醫界提倡中高齡族群重訓的好處,但還是有許多人對於重量訓練感到害怕,除了認為會受傷之外,還有一大部分的人認為自己年紀太大,不需要追求年輕人的體魄。事實上,台灣已有許多50、60歲的叔伯阿姨投入健身的領域,越練越健康,美國也有研究證實,老年人也可以練得跟年輕人一樣健康!

訓練方式一致 年輕人與老年人一起受測

美國科羅拉多州大學找了18位受測者,10位18-35歲,8位50-70歲。在為期八週的訓練中,分為兩個階段:前四週低強度,每次運動45-60分鐘,一週運動3-4天;後四週較高強度,每次運動60-75分鐘,一週5天。受測前後受測者們都需要測試心肺功能、肌力、身體組成、柔軟度。

訓練依照ACE-IFT模型做功能性、阻力及心肺訓練,也就是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f Excercise) 所提出的動作訓練模式,包含以下四個訓練階段:穩定度訓練及活動度訓練、動作訓練、負重訓練、運動表現訓練。

測驗結果出爐 雙方皆有顯著進步

其中,心肺訓練分為較低與較高強度兩種,一般會請受測者一邊說話一邊測試,ACE-CPT健身教練謝季宏說明,較低強度的心肺運動在進行時還能講話,但不能延續,需要在句子中間換氣;較高強度的則是喘到無法正常說話,一兩個字就得不斷換氣。兩個月後,雙方在各項測試上皆有顯著進步。

60歲無縛雞之力 訓練三個月可扛40公斤

健身教練謝季宏分享,健康的長輩和年輕人的身體沒有訓練上的差異,只要願意投入訓練,50-70歲的長輩,也能練得跟年輕人一樣健康又強壯。他說,他所帶領的60歲劉大哥,訓練三個月,從5公斤啞鈴都抱不動,到現在可以背著40公斤槓鈴深蹲,劉大哥也說,精神跟體力都明顯變好。

如同現今許多國內比賽,長青組的選手們甚至表現都比現在坐在銀幕前的你還出色。謝季宏教練呼籲,無論男女老少,為了健康的體魄都快點來運動吧!

文稿來源: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45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