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下綠蔭

文/黃金華 |2020.09.13
3358觀看次
字級

文/黃金華

兒子開車載我來到內湖山上的向日農場,我們已和農場主人許有勝約好見面。車子抵達農場,許先生出來接待,並試穿兒子幫他改好的西裝外套。他常被邀請演講,希望懂服裝設計的兒子能幫上一點忙,讓他在演說時更能帶給別人信心。

許有勝皮膚黝黑,眼神炯炯,說話沉著,看起來很正派,很難聯想他之前是開賭場、吸毒,多次進出監獄的黑道大哥。

年少時,許有勝繼承一筆龐大遺產,但沒幾年就把家產敗光,妻子留下不滿周歲的女兒離他而去;許有勝在市場擺攤賣豬肉,賺得生活費又拿去買毒品。有一天他發現才讀國中的女兒書包竟然藏著毒品,他太清楚那些一起吸毒女性玩伴的下場了,此時此刻他才覺醒,絕對不能讓女兒重蹈覆轍。

許有勝想起在獄中曾接觸佛法,但他知道自己必須先戒毒才能真正親近佛法。許有勝找到設有戒毒門診的醫院,醫師建議他住院治療,不過必須自費。他的一顆心沉了下去,因為以他的經濟狀況根本無法支付啊!然而他鼓勵自己,一旦真心發願,縱使艱難也要學習菩薩大無畏的精神,絕不退轉;回家後,他咬牙決心靠自己來戒毒。

準備一些乾糧和牛奶後,許有勝把自己關在房裡,毒癮發作時口水、鼻水直流,全身有如蟲子鑽進皮膚,大口咬著每條神經,或如索命般慘無人道的刑求。他大吼,他撞牆,耗盡力氣後躺回床上,這樣不知過了多少回,終於撐過來了。

成功戒毒後,許有勝認真學佛,搬回內湖山上老家,屋子旁邊有一塊空地,他開始種植蔬菜,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親戚過來探視,見到一位莊稼漢在烈日下拿鋤頭鬆土、撿石頭、除草,全身汗水淋漓,驚訝地問:「這是許有勝嗎?」

親戚大受感動,遂將一片荒廢已久的土地免費借給他耕種。佛教團體義工知道後,也輪流前來幫忙清理,把一片不毛之地開墾成有機農場。戒毒成功的許有勝,可以實踐自己的願心:「要以過來人經驗,幫助誤入歧途的更生人。」

那天我和兒子在農場參觀,看到七、八位少年仔在太陽底下,穿著背心露出刺龍刺鳳的胳臂,汗流浹背忙著鬆土;菜埂旁,塑膠布覆蓋著一畦一畦已露出小葉子紅咚咚的有機草莓,令人垂涎三尺,這些都是他們用汗水換來的成果。來到涼亭坐下歇會兒,飄來陣陣麵包香,吸引我走過去,看到幾位更生人專心跟著麵包師傅學習烘焙,準備將來融入社會謀生。

佛堂是他們的信仰中心,收工時先到佛堂念完經再下班。許有勝說,帶領更生人要有耐心,以誠心「博感情」,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及歸屬感。

兒子問,回歸社會的成功率有多少?許有勝語氣堅定地說:「雖然短時間看不到成效,有些更生人出去又吸毒又回來,但我們救一個算一個,永不放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