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入手機監聽Line 科技偵查法惹侵犯隱私爭議

 |2020.09.10
5096觀看次
字級
為防犯罪死角,科技偵查法草案擬辦案駭手機監聽LINE,但有侵害隱私人權爭議。示意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歹徒常利用LINE等網路電話不能監控為特性犯案,法務部因此研擬科技偵查法草案,賦予檢警調法源依據,可針對即時通訊軟體施以監聽聲音、甚至監看文字。不過,因其中規定「得」侵入受監察人所使用的資訊系統或設備,引起侵害隱私爭議。北部檢察官說,對於隱藏性犯罪的查緝,未授予辦案人員權力一切就等於「零」,要檢警調辦大案不能不給他們武器。


示意圖/unsplash

基層檢察官、警察和調查官盼新法早日上路,可為辦案助一臂之力。但有法界人士認為,法務部推出的條文有不少侵權疑慮。法務部長蔡清祥昨天說,法案到完成立法還有充足時間,盼各界提供意見。


圖說:法務部長蔡清祥。圖/巫鴻瑋

關於科技偵查法草案引發爭議的是草案第十六條,「得以實體接觸、網路傳輸或其他必要方法,侵入受監察人所使用的資訊系統或設備;且先前的通訊內容也可取得。」換句話說,未來執法單位可能以駭客等手段侵入想監控者的電腦、手機監控並可取得先前儲存的對話文字。

法務部雖引德國也有相關規定,但法界人士指出,德國目前在對此規定有不少檢討聲浪,台灣是否跟進值得深思。


示意圖/unsplash

海巡署士官長王育洋利用GPS查緝私菸被控妨害祕密,判拘役五十日,緩刑二年,檢察總長兩度聲請非常上訴被駁回,因而催生科技偵查法。法務部官員說,在沒有法源依據之前,監控網路電話屬祕密通訊、隱私權干預,由目前草案列舉的科技設備所蒐證的事項,仍不具證據能力。


示意圖/unsplash

依草擬的科技偵查法,准許檢警調以「植入程式」方式對通訊軟體實施通訊監察,但需由檢察官向法院聲請,如經裁准,目前主流通訊軟體如LINE、FB、IG、SKYPE都將囊括在內,但辦案程式如何取得?執法面檢察官可能仰賴調查局、刑事警察局的資源。

目前檢警調依通訊監察法可施以監聽者,為傳統電話,有心犯罪人士避開傳統模式通聯,早習以為常,不但增生犯罪黑數,也輕易躲過偵緝,未來如監聽網路電話有法律授權,刑事犯罪偵查成效會有所改觀。


示意圖/unsplash

科技偵查法准許的科技手段有數種,以空拍機蒐證警調可自行運用,超過30天需向檢察官核備獲同意才能繼續。以GPS蒐證以檢察官許可為原則,偵查逾二個月,需向法院聲請延長。從屋外對屋內的監視錄影,限於蒐證中度犯罪或重度犯罪,要經法院核准。


示意圖/unsplash

法務部官員說,日前發生轟動社會的保全經理羅育祥誘拐少女案,羅嫌在新竹縣竹東鎮透天別墅特製密室夾層,動機待查,如辦案人員在屋外啟動熱顯像設備,可能會發現屋內別有洞天,而同樣偵查技術可用在製毒工廠案上,從屋外探察屋內是否有人?是否有犯罪在發生?

北部檢察官說,對於隱藏性犯罪的查緝,未授予辦案人員權力一切就等於「零」;科技偵查法讓偵查機關科技辦案有法依循,法案上路可能會有阻力,「但要求檢警調辦大案不能不給他們武器」。


示意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