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世智慧】 先生度假去

文/巧爾 |2020.09.10
867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周六向水果攤老闆娘阿桑買水果,順便問她為何最近常常休市?

阿桑透露,因先生罹患食道癌住院,需要她照顧,所以最近常沒法來做生意。今天是因為孩子放假接手照顧,才有空出來擺攤做生意。她還說先生住院快20天,她都跟朋友說他是去度假了。阿桑沒有訴苦,沒有唉聲嘆氣,卻說先生度假去了。

阿桑堅強豁達的個性,讓我想起蘇東坡的詩句「因病得閒殊不惡,安心是藥更無方」。一般人得病時,心常隨之不安,可能蘇東坡是學佛修禪之人,禪定功夫深,內心比較不受外界影響,才會寫出這樣深具禪意的詩句來。

我想起阿桑以前曾跟我分享,她嫁為人婦、成為人媳的一段過往苦日子。身為長媳,阿桑肩上的擔子很重,不僅要協助婆婆照顧7個小叔、小姑,自己也有4個孩子要照料,每天從早到晚有做不完的家事。

或許是熬過大家庭食指浩繁的操勞日子,阿桑的心性變得極為堅韌;也或許是在市場營生的水果攤老闆,平常難得有假期,如今既然因病不得不放下生意入院療養,也只能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靈交給上蒼,除了寬心,別無他法。於是阿桑便說先生度假去了,實是妙喻一則,這也是阿桑的處世智慧吧!

養病重在養心,樂觀開朗的心是保健益壽的妙方良藥。祈願老闆度完假,身體恢復健康,阿桑也能如常到市場做生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