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阿英姨的人生功課

文/接輿 |2020.09.10
1134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娘家媽媽因為年事已高,很多家事都已力不從心了,於是,小妹替她請了一位以鐘點計費的家政婦阿英姨,幫忙整理家務。

阿英姨六十來歲,身材嬌小,手腳很俐落,做起事來細心認真,媽媽很滿意。原本我們都還擔心有潔癖的媽媽會挑剔阿英姨,造成她的困擾,經過這一段時間才知道我們多慮了,也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相處久了之後,我們知道阿英姨是一個堅強又有韌性的傳統女性。她的丈夫因重病沒有辦法外出工作,一雙兒女各已嫁娶,但生活也不好過,阿英姨根本不能指望兒女的奉養。原本夫妻倆省吃儉用,靠著老本,日子還勉強過得去,沒想到未婚的小叔突然病倒,痊癒後生活幾乎沒法自理,只能住進療養院。

身為大嫂的阿英姨不能置身事外,多少也要補貼一點費用,但這把年紀能做什麼呢?阿英姨正煩惱之際,有個朋友請她幫忙整理家務,也因為做出口碑,一個介紹一個,讓她的生活還有小叔的安養費,都有了著落。她很感恩,覺得這個朋友真是她生命中的貴人。

媽媽看她這麼辛苦,有時會多買一些水果給阿英姨帶回家,但每次阿英姨都不收。她總是說,我們讓她有工作已經很感謝了,不能再收我們的東西。媽媽拗不過,也只能尊重她了。

阿英姨的臉上完全看不出愁苦,始終洋溢著笑意,她總是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讓人看了很舒服。阿英姨跟我說,她的媽媽常常跟她講:「做牛著拖,做人著磨。」因而她從不覺得自己歹命;再加上她這個年紀,人家不嫌棄,還能夠賺錢,所以,她打掃起來可是很起勁的。讓客人滿意,就是她成就感的來源。

說真的,我很佩服阿英姨的人生態度,即便過了耳順之年還要為生計奔波,但她沒有自怨自艾,反而感恩知足;言語間沒有一絲對丈夫、兒女、小叔的怨懟,反而當成是人生的功課,而她要做的,就是把功課做好,其他的就不用多想。

我想,人生不就是要準備接各種變化球嗎?球來了就得接,困境來了就要想辦法突破,因為那就是我們人生的功課,豈能不做呢?阿英姨很認真地做她的功課,而屬於我們自己的功課,同樣不能怠忽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