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不動就想尿尿 膀胱過動症上身

陳玲芳 |2020.09.10
2234觀看次
字級
動不動就想尿尿?小心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或「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臨床表現很像,都以「頻尿」為主,不過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膀胱漲尿時會有下腹疼痛感,膀胱過動症患者則無。圖/資料照片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動不動就想尿尿?小心罹患「間質性膀胱炎」或「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臨床表現很像,都以「頻尿」為主,不過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在膀胱漲尿時會有下腹疼痛感,膀胱過動症患者則無。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提供保養膀胱五招,在「四要一不要」中,除了不要用力解尿外,還要懂得「均勻喝水」與「適度忍尿」。

台灣尿失禁協會理事長、耕莘醫院泌尿科部主任廖俊厚指出,根據台灣尿失禁協會統計資料,國內每六人就有一人罹患膀胱過動症;尤其孕婦、產後,或正在經歷更年期的婦女,都是膀胱過動症的高危險族群。現代人長期處於高壓、快節奏的工作環境,經常輪班、日夜顛倒的生活型態,也會增加罹病風險。

咖啡因刺激

易產生症狀

廖俊厚表示,膀胱過動症的重要評量指標為「三八」,包括膀胱過動症三大常見症狀「夜尿」、「頻尿」和「急尿」,以及每日排尿次數超過八次。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許齡內表示,台灣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膀胱過動症盛行率超過一成八,最常見症狀為「頻尿」約占二成一,逾一成二的人會感到急尿,約四分之一的人有「夜尿」和接近一成的人有急迫性「尿失禁」,且僅一成三患者會求診。

現代人不是「酗咖啡」就是「瘋手搖飲」,許齡內提醒,「咖啡因」可能會引發膀胱過動症。她強調,不論是咖啡或是茶飲,其中的咖啡因,對於膀胱比較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因為刺激而引發膀胱過動症,尤其「愈冰,刺激愈強」。

前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現任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表示,根據國際間質性膀胱炎基金會統計,約有一成四的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同時罹患膀胱過動症。

4要1不要

日常護膀胱

謝卿宏提供日常保養膀胱五招,即「四要一不要」。一要「注重喝水與飲食」,隨時要均勻喝水,最好是每小時一百至二百西西左右;飲食可攝取富含維生素A、B6和C的食物,如柑橘、柚類或蕃茄有益膀胱上皮,對膀胱有保護作用。

二要「適度忍尿」,養成三、四個小時左右去解一次小便的習慣,千萬不要有事沒事就去上廁所,避免膀胱因長期沒有充分擴大而萎縮變小;但也不要過分憋尿,容易引發膀胱炎或尿液逆流而傷及腎臟。

三要「常做凱格爾運動」,最好每天做五百次以上的骨盆底肌肉收縮動作,且每次都要持續收縮一兩秒鐘,才有助於保養膀胱功能。

四要「有任何不適盡快就醫」,正常人大約是二至三小時解一次小便,尿量常在三百五十至五百cc左右,並不會有頻尿、夜尿、解尿疼痛或灼熱,解尿困難或漏尿、血尿問題。如果出現上述情況,可能是生殖泌尿道有問題,務必前往泌尿科或婦科求診。

五不要「用力解尿」,有些人解完小便後,仍然覺得膀胱內還有一些尿,就順勢用力擠一下,其實這是不必要的,因為任何人都會有一些尿解不乾淨,稱為「餘尿」,餘尿在三十西西以下都算正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