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禪靜心凝共識 南屏開會即修持

人間社記者鄭燕青高雄報導 |2020.09.09
1728觀看次
字級
佛光會督導在禪樂、茶香中腦力激盪,獲得相當具體的成果。圖╱人間社記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鄭燕青高雄報導】為使社會能在佛光人的努力下更溫馨美好,佛光山南屏別院首開先例,將茶禪美學與督導會議結合一處。五日舉辦的「二○二○年督導委員發展研討暨茶禪美學」活動,讓開會也成為一種修持,七十位佛光會督導及義工在茶禪中,靜心探討佛光會未來的發展與方向。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勉勵大眾「以喜樂心成就佛事」,分享有人曾問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修行法門中哪一個最好?」大師回答:「你自己喜歡的法門最好。」法師以此說明,無論是誦經、開會、共修、茶禪等法門修持都是佛事,修行沒有固定的外相,但都要以歡喜心來參與,「大家共聚一堂是為佛事而來,更是為歡喜而來」。南屏別院在安全防疫的共識下進行活動,共同深思如何讓信仰傳承地更加深廣。

觀照自心

淨化身心靈

童美英老師帶領「人間大學仕女美學團隊」的茶師們,以優雅莊嚴的儀態來供茶、供花、供果、供燈,開啟活動的序幕。在古琴悠揚禪樂聲中,茶師於各席間進行溫壺、溫杯、泡茶等茶道程序,融合了禪、花、香、樂等元素,將生活美學的課程具體化。

無論是烏龍茶的清甘韻味、紅玉的果香、老茶的底韻都令人口齒留香,大眾一面欣賞茶師泡茶時的攝心一處,一面體會茶禪妙意,恬靜自在的氛圍讓督導委員在品茗之餘,更能沉澱心靈。

「茶,象徵清醒,茶壺不僅承載茶水,更有其精神與內涵。」童美英老師表示,希望佛光人以茶入道,以慢活來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讓身心靈得到淨化與提升。

在品茶三匝後,督導們更顯精神奕奕,以「信仰與傳承」、「環保與心保」、「發心與發展」等三面向分組進行討論。

集體創作

信仰與傳承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副會長張培明建議,將大師著作中相關智慧法語分類,提供生活困惑者一盞明燈;佛光會督導劉為世建議推動共修、訂閱《人間福報》、三好運動向下扎根等;岑惠敏督導則鼓勵增加佛光家庭的互動,多元化經營讀書會等。

大眾在禪樂、茶香中腦力激盪,獲得相當具體的成果。督導、茶師、義工們都為推動人間佛教,在各自崗位上發光發熱。南區協會吳欽杉副總會長、黃明侃理事、黃鐵民監事、郭明傳檀講師等佛光會重要幹部都參與這場盛會。

南屏別院監院妙頌法師提醒大家,未來社會將走向高齡化,據預測二○六○年,將會有百分之四十的高齡人口,「為了下一代,我們要思考如何把善美的部份傳承下來」。雖然星雲大師的年歲已大,但他的心是年輕的,無時不以新思惟帶領佛光人前進,從建道場、辦教育、推動體育、文化、藝術等,都是為弘法利生而努力,鼓勵大家透過集體創作來推動人間佛教,集思廣益探索信仰傳承的方式,共同省思未來佛光會務的發展方向。

妙頌法師感謝各位茶師為大眾留下圓滿茶,叮嚀大眾將參與活動的法喜帶回家,進而影響家人或身邊親友,相互獲得身心靈的提升,最後領眾恭聽星雲大師〈廣結善緣祈願文〉,圓滿這場茶禪會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