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箱的祕密 南屏兒童找答案

人間社記者鄭燕青高雄報導 |2019.07.18
2426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三好放光──南屏兒童教育系列活動」邀請西班牙Clownidoscopio劇團演出《旅行箱的祕密》。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莊佳穎
「二○一九三好放光──南屏兒童教育系列活動」邀請西班牙Clownidoscopio劇團演出《旅行箱的祕密》。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莊佳穎
小朋友看得入神,在緊張時刻,忘我地提醒演員要小心後面,讓家長們莞爾不已。圖/人間社記者趙啟超、莊佳穎

【人間社記者鄭燕青高雄報導】「二○一九三好放光──南屏兒童教育系列活動」十五日邀請西班牙Clownidoscopio劇團於佛光山南屏別院演出《旅行箱的祕密》,當晚大雄寶殿座無虛席,近八百餘名兒童及家長熱切期待,佛光青年帶動小朋友團康熱身,大小朋友活力無窮,先讓全場嗨到最高點。

與會貴賓前高雄市教育局長、現任文藻大學蔡清華教授表示,十年來,佛光山南屏別院推動高水準的文化藝術教育,每年邀請國外藝術表演劇團來台演出,叫好又叫座,場場爆滿,實在令人佩服。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表示,佛光山開山大師長期重視兒童和青年教育,因有大師的願心及對教育的開闊與前瞻性,文化藝術表演活動才得以在大雄寶殿進行,把平時嚴肅的佛殿,瞬間轉變成文化中心,並透過藝術表演讓兒童的文化教育從小扎根;欣見大眾有此因緣共同參與,更欣慰家長陪伴孩童成長,並感謝大家對活動的支持。

節目一開始,舞台中就堆疊不同的旅行箱,吸引小朋友的注意,雖然整齣戲沒有台詞,但憑藉著演員精采的演技和小朋友自己的理解與想像,孩子很快地就沉浸在劇情中。演員一舉手一投足、誇張的表情動作,引來小朋友笑聲不斷,時而竊竊私語,時而哄堂大笑;緊張時刻,小朋友還忘情地提醒演員要小心背後,令人莞爾。

找到法身慧命之家

表演結束,由多元藝術創作暨教育發展協會朱曙明理事長主持交流問答,小朋友紛紛舉手搶問,好奇心十足。也有家長分享觀後心得,認為表演型式很幽默且觸動人心,尤其劇中表達對家人的思念,令人感動。

朱曙明理事長非常讚賞本劇,並說明此劇原名為:《難民》,希望大家能夠用心體會表演者所要傳達的意涵。每個人有他不同的理想與夢想,有人想尋找安定的地方,有人想踏出他的舒適圈,什麼叫「難民」?留待大家細細去思考。

二位演員最終角色互換,表達出二人對未來人生不同的選擇,也利用行李箱象徵祖先遺留的歷史痕跡,在不同行李箱中收藏著不同的故事與夢想,也是令人玩味之處。最後也提醒觀眾,「家」是每個人重要的地方,讓觀眾反思,如何找到自己安身立命之處,甚而找到自己的法身慧命之家。

老少咸宜的《旅行箱的祕密》,雖然大人和小孩觀看的角度及深度不同,各有各的體會,卻也讓親子間有共同討論與分享的機會,讓小朋友及家長度過熱情又知性的夜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