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親子相處之道《洛瑞太太和她的兒子》

文/敻林 |2020.09.05
2676觀看次
字級

文/敻林

電影描述一位畫家的養成,從小時候信筆就素描出一隻小狗可以看出兒子的天分。洛瑞跟著職業是收租人的爸爸去收租,長大後,他是收租人兼畫家,內心充滿赤子之心,他會和村裡的小孩子玩一二三木頭人的遊戲;試著隻身躺在磚砌的圍牆上看天空;造訪城市中最高的煙囪;甚至有一次還畫出想像的圖畫—一位蓄鬍鬚的女士。跳脫一般人的思考模式,在在顯露洛瑞的藝術家氣質。

年邁的洛瑞太太,生活的範圍就只有臥室,洛瑞總是陪母親一起享用每天的晚餐;或是一邊幫母親梳髮,一邊和母親聊天。有時母親遍尋報紙的藝術評論不著,洛瑞告訴母親創作時不想受評論家左右。母親因為少有朋友造訪,不想失去鄰居的友誼,卻因為鄰居不喜歡洛瑞名為「來自工廠」的一幅畫,只因為鄰居以前的出身是工廠工人,所以也跟著討厭兒子的創作,但洛瑞認為他只是勾勒他居住的生活環境而已。

有一次,洛瑞和母親起了最大的口角爭執,母親說她從不喜歡洛瑞的畫,甚至說她不想要有這個兒子,對洛瑞造成極大的心理傷害。洛瑞作畫的動力完全是為了母親,為了愛,因此,一氣之下,衝到閣樓把畫作全丟到後院,準備點火燒毀。

經過這場驚天動地的吵架之後,母親領悟了兒子的真心,答應兒子的一幅名為「帆船」的畫,可以掛在她的臥室牆上,讓她天天欣賞。

這幅畫敘述過去母子倆在海邊開懷跳舞的情形,透過回憶,洛瑞找出美好的相處時光,並表現在畫布上,每看一次心就微笑一次。母子不吵不知道彼此的內心,母親終於了解自己在兒子心中的分量。

其實,為人父母何必吝嗇對孩子興趣的讚美和支持呢?有可能不小心的一句話,就毀掉一位二十世紀英國最偉大的畫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