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家庭增3成 數位教養困難

 |2020.08.30
2635觀看次
字級
隔代家庭十年間成長超過三成,祖孫間的衝突,從原本的管教方式、代間價值觀差異,慢慢轉變為數位教養上的挑戰。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根據主計總處二○一八年的家庭組織型態調查,以祖孫組成的隔代家庭有十一萬四千三百三十七戶,相較二○○八年的八萬六千九百零二戶,十年間增長逾三成。家扶基金會表示,隨著新課綱上路、智慧教學等,隔代家庭的問題,從原本的隔代間價值觀差異,轉變為「數位教養挑戰」,不熟新科技的阿公、阿嬤,不僅無法協助孫兒課業,更可能加劇教養衝突。

六十八歲的麗玲阿嬤,兒子是聾啞人士,離婚後,照顧孫女「妹仔」的責任由她一肩扛,先生跟兒子則外出賺取微薄工資,每月收入兩萬多元,光房租就占掉八千元,剩餘的錢用來養活一家四口。阿嬤說,她等於從妹仔襁褓時期拉拔到大,因此妹仔都叫她「阿嬤媽媽」,祖孫倆感情親暱。

數位能力落差

加劇教養衝突

隨著妹仔長大,今年已十二歲,麗玲阿嬤坦言,只有國小學歷的她,面對孫女五花八門的回家功課,只能在旁乾瞪眼;妹仔也常吵著要手機、電腦,但礙於家裡經濟狀況,根本買不起。

另一名金枝阿嬤,則是獨立撫養的三個就讀國高中的孫子,若孫子遇上要用電腦繳交作業的問題,完全不知道3C產品是什麼的她,只能放任孫子自行解決。

家扶基金會社工處主任蔡雯璟表示,過去隔代家庭除了經濟困頓造成的資源匱乏,在教養議題上,多是在代間溝通、觀念落差,或者阿公、阿嬤忙於賺錢餬口,疏於照料孫子女等,但隨著科技進步、網路普及,愈來愈多教養衝突轉移到數位能力落差上。

蔡雯璟說,現在很多學校使用智慧教學,相對不熟悉電腦、平板電腦的老人家,在孫子的教育議題上更加茫然,且力不從心。此外,現在孩子人手一支手機,遇到孫子女吵著要買手機或電腦,也讓阿公、阿嬤頭大,也有孫子常用手機打電話,或買遊戲點數等行為,衍生額外費用,加劇祖孫間的教養衝突。

兒童福利聯盟社工處主任宋家慧也指出,隔代家庭的教養衝突,在學齡期更容易彰顯。特別是近年來教改、新課綱等,習慣傳統填鴨式教學的阿公、阿嬤,面對孫兒的課業感到無所適從,無法從旁協助、引導。此外,現在很多親師溝通都透過LINE,不會用智慧型手機的長輩,也因此錯失了跟老師溝通、參與班上家長們討論的機會。

大齡照顧者

需要被支持

根據衛福部二○一六年委託辦理的「隔代教養家庭生活需求及福利服務研究調查」指出,隔代家庭有近八成是由阿嬤擔任主要照顧者,隔代家庭不僅經濟壓力大,再加上年邁體力變差等因素,比一般家長更容易身心俱疲,更需要紓壓,有三成四的阿嬤感到「很不快樂」。為此,南台南家扶中心規畫從九月起,推行「大齡阿嬤支持團體」,讓有相同隔代教養經驗的「大齡照顧者」分享甘苦談。

南高雄家扶中心督導王慧芳表示,過去家長照顧團體都以親職教育、技能培訓居多,忽略隔代家庭的需求,後來發現這些被迫成為「代位父母」的阿公、阿嬤,有失落、難過、疲憊等狀況,因此三年前舉辦支持團體,讓長者彼此交換「育孫」經驗。

團體成員之一的麗玲阿嬤說,因為忙著帶孫女,沒有太多社交生活,也很少出遊,但在團體中遇到一樣處境、差不多年紀的夥伴,「看看人家怎麼教孫子」,也聊聊生活中的不如意,心情變開朗多了,還因此交到好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