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郝院長在一起的小故事

文╱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20.08.29
2144觀看次
字級

文╱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第一次見面

1980年代初,許歷農將軍邀請,在郝總長主持的動員月會上演講。開場時我激動地說:家父是個文職少校軍人,如果看到他的孩子,今天能對這麼多高階官員講話,將會十分驕傲,可惜他已過世快十年了。

40年前,第一次見到他。郝總長對這位軍人子弟,十分親切,提及看過我的一些文章,並且勉勵有加;沒有想到後來會有很多機會和他見面。

(二)邀任行政院顧問

1990年6月他接任行政院長後,很快邀請陳長文與我去他家。他開門見山邀請我們擔任行政院顧問,並且笑著對我說:「顧問有些薪水,陳律師收入高可以不要,你不要客氣。」一個月後聯合報刊出行政院新聘的顧問中有二類,一是支薪的,一是不支薪的。當長文和我的名字出現在不支薪的名單中,自己很高興能為國家做些事,有時跟著律師走還是對的。那晚也是第一次見到龍斌,他那時是台大教授。

沒想到幾年後,他變成了優秀的立法委員、環保署長、台北市長及國民黨副主席,他是「轉型成功」的案例。

(三)參訪馬祖

院長任內曾陪他參訪一些地方,印象深刻的是去馬祖。二艘軍艦晚上十時離開基隆,次晨到達馬祖。

與大陸僅一水之隔,參觀島上在改進的軍事設施,記憶猶新。幾個小島的風土人情、建築各有特色。司令官做簡報結束時說:「我們部隊在精神食糧上有改善,每月可以看到《遠見》雜誌。」坐在旁邊的經建會主委郭婉容女士向我點頭微笑。近年馬祖在五星縣長劉增應努力建設下,吸引了很多旅遊觀光。

(四)參加舊金山戈巴契夫論壇

院長卸任後,在1994~1995接受了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二次的邀請,去舊金山參加「戈巴契夫和平論壇」。見面時都安排兩人會談及設宴,並共同倡議設立「世界和平大學」,受到大會重視。我才發現郝院長英語的流暢。事實上,他在1950年代先後去過美國受訓三次。

也陪同郝院長去過芝加哥、香港等地演講,發表關於中國人前景及抗日戰爭的教訓。所到之處都受到熱烈回響,要求簽名與合影。這使他的晚年既有健身休閒的游泳與高爾夫、家人旅遊;更勤於著述、演講及海內外參訪。生活充實而又有生產力,先後出版了六本重要的著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