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廣晧 灌溉台灣爵士魂的小號家

文/派翠西亞 |2020.08.22
2703觀看次
字級
常邀國內外知名樂手同台演出。圖/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演出,年年座無虛席。圖/兩廳院提供
台灣第一位取得爵士樂小號演奏碩士的音樂家魏廣晧,現任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系助理教授。今年才43歲的魏廣晧,是藝術家也是教育家,是台灣第一把熱血又優雅的爵士樂推手,更是眾多現任大學、中學爵士樂老師的老師。圖/兩廳院提供
圖/兩廳院提供
每年夏日爵士派對戶外音樂會,民眾聚集於兩廳院藝文廣場聆賞。圖/兩廳院提供

文/派翠西亞

台灣第一位取得爵士樂小號演奏碩士的音樂家魏廣晧,現任東華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音樂系助理教授。今年才43歲的魏廣晧,是藝術家也是教育家,是台灣第一把熱血又優雅的爵士樂推手,更是眾多現任大學、中學爵士樂老師的老師。

「其實我第一個想學的樂器,是薩克斯風。」魏廣晧國高中考入音樂班,入團第一課先選樂器,他跟老師說:「我想吹薩克斯風。」老師充耳不聞說:「魏廣晧,吹小號。」從此,便和小號結了不解之緣,只是他當時並不知道,日後手中的這把小號,竟能吹出比薩克斯風更豐富的曲風和旋律。

小號陪伴的精采人生

大學時,魏廣晧雖然沒有選讀音樂系,卻一直不曾停止學習小號。「高中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升/降旗典禮。全校只有我一支小號,感覺很像個人獨奏會,面對著全校百人solo非常過癮。」大學時,音樂之路愈走愈寬,魏廣晧不但組織管弦樂團,也當指揮,同時還擔任指導老師,不光鑽研吹奏技巧,也開始思考編制、管理……等更多樂團運作面的問題。當兵時,考進國防部示範樂隊,擔任全營唯一司號的號手,每逢總統或長官蒞臨時,總由他肺活量十足的吹出完美不破音的綿長號聲……小號陪伴的人生,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大三時,魏廣晧因緣際會加入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爵士大樂團。「當我認識真正的爵士樂,原來一支小號可以玩的變化與自由度這麼高,我深深陶醉其中。」最令魏廣晧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美軍俱樂部,樂團在台上演奏,台下老外載歌載舞,彷彿像好萊塢電影畫面出現眼前,「那一刻開始,我確信對爵士樂愛到無法自拔」。

出國深造學爵士演奏

由於大學期間已有教課經驗,魏廣晧退伍後,立刻有4所學校找上門。他教小號也玩爵士,但台灣當時並無正規爵士樂體系,不久後便碰上瓶頸。「雖然爵士在歐美已風行數十年,可惜台灣這塊資源很缺乏。」他毅然辭掉手中8所學校的教職,赴美攻讀紐約市立大學爵士小號演奏碩士,2年多後,成為台灣第一位取得此學位的小號手。

2007年從紐約返台,魏廣晧心繫教育,不斷思考著能為台灣音樂界做點什麼。「我的爵士樂啟蒙,一路走來都靠自己摸索,如果在學習前期就以系統化方式得到指點,也許就能少走些冤枉路。」每周,他不辭辛勞,奔波於台北家教、嘉義大學及東海大學音樂系教爵士樂,成為首度在古典音樂杏壇突起的異軍。

音樂營吸引後進參加

剛好就在此刻,國家兩廳院找上魏廣晧合作。「當時兩廳院舉辦過一次夏日爵士派對,活動相當成功,我心想,既然爵士樂在台灣如此受歡迎,何不舉辦爵士音樂營試試?如今爵士音樂營已邁入第13屆,每一屆都培養不少濟濟人才。」

爵士音樂營做出好口碑,很快有大專院校找上門,後山的國立東華大學音樂系,更希望他能新開設爵士音樂組。「全世界知名音樂學校,早在數十年前就有爵士音樂主修,台灣沒有理由不跟上。」魏廣晧找了另外4位志同道合的老師,儘管過程繁複波折,「但如果沒有跨出第一步,大膽改變固有音樂系體質,就不可能在台灣正規音樂體系中學到爵士樂。」

爵士正科生擠爆後山

魏廣晧在東華大學音樂系成立爵士樂專科及研究所,每年招收4名大學生及數名研究生,至今第5屆,每年都有擠破頭的學生頻頻叩門不得而入。「很感念東華大學給我極大發揮空間,截至目前為止,東華大學爵士音樂組招生幾乎年年爆滿。」

已活躍台灣爵士樂壇多年的魏廣晧,平時帶著這群學生,窩在後山花蓮練功,但從其臉書的活動卻可以看出,他常率領學生受邀於各縣市大小音樂活動表演,也不避辛勞走南往北,到各地舉辦爵士樂相關活動,盼讓台灣喜歡爵士樂的人愈來愈多。

夏日 隨著節奏搖擺

讓樂迷引頸期盼的「兩廳院夏日爵士節慶樂團」演出,明天(23日)下午5時正式登場。樂團由總教練小號手魏廣晧領軍,集結國內一時之選的樂手,團員曾獲多座金曲獎,堪稱是台灣「含金量」極高的爵士樂團。

成軍已邁入第9年的節慶樂團,今年特別獻上拉丁爵士、曼波風情。由活躍於國際爵士樂壇的麥可.摩斯曼全新編曲、「台灣鼓王」黃瑞豐強勢歸隊,聯手帶來最熱情震撼的演出。歡迎民眾一起前往兩廳院,隨著節奏搖擺,一起曼波。

長久以來,爵士樂被古典音樂學派專家,認為是「不入流」的音樂流派,原因在於爵士樂起源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美國南方紐奧爾良的黑人藍調音樂,由於黑人大多來自非洲,使得爵士樂融合豐富的非洲音樂及歐洲軍樂,主要表現於打擊樂器的切分節奏特點、集體性的歌舞表演、即興變奏、歌唱的呼應形式、非洲語言的音韻特徵等。

在外行人耳中,爵士樂「很難懂」,尤其是樂曲中的「即興變奏」,更是難以理解和掌握。也可以說,同一曲調演奏10次,很可能每次演奏出完全不同的曲調和演繹方式。

但其實,從100年前,爵士樂就有了完整的樂理、原則 ,所以儘管爵士樂聽來章法難以掌握,但演奏者除要具備深厚的古典音樂演奏基礎,還要熟記爵士樂的諸多原則,才能完美流暢的詮釋、演繹爵士樂的靈魂,並和其他樂器輕鬆對話。

魏廣晧成功把爵士樂帶進大學後,覺得光這樣還不夠,還希望創造一個表演環境,讓更多人聽到爵士樂,拉近學生與業界的距離,果真也得到許多企業支持,甚至有中學將校內管弦樂團改制為爵士樂團。「去年底我與歌手吳青峰合作,找了3位研究生一起編曲;我的學生畢業後被迪士尼樂園挖角,目前已是世界級首席樂手,年薪甚至比我高呢。」

身兼音樂家、大學教授與推廣者多重身分,魏廣晧從來不喊累,反而還樂在其中,「我的美國老師曾提醒我:目前所有一切全來自小號!這句話一輩子受用,也提醒我無論何時,都要記得對音樂單純的熱愛,盡情享受爵士樂帶給我的豐沛情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