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時代】 放下手機,看見童真

文/程宣 |2020.08.14
1442觀看次
字級

文/程宣

現代科技發達、資訊廣泛流通,古人云:「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在現代,倒是人人皆能演繹。就連尚未習得文字的幼兒也懂得運用一指神功,在觸控螢幕上自在遊走,叫喚出遊戲、視頻沉醉其中,智慧型手機成了最佳保母。

曾經有專家提議,既然現代孩童習慣性依賴手機平板,家長可試著將觸控螢幕化為圖畫紙,讓孩子在螢幕上完成塗鴉畫作。朋友曾嘗試這項建議,下載相關程式鼓勵孩子利用平板螢幕作畫,但孩子依然習慣性地點開遊戲、視頻,繼續闖關打怪、看卡通,對數位繪圖一點興趣也沒有。

這樣的情形讓我不禁深思,為何大人認為的好點子,放在孩子身上卻難以適用?直到最近看到一則溫馨有趣的新聞,才明白當時朋友的孩子為什麼不願配合。

新聞報導,北部某修改衣服的店家,店主因參加宗教遶境活動,張貼了孫女親手繪製的休店公告,意外引起眾人好評,紛紛稱讚小女孩不但畫風可愛,也清楚表達出休店資訊。

其實,在數位科技尚未像今日這般發達前,提筆作畫本就是孩子們打發時間、發揮創意的重要休閒活動。家長與友人聚會時,最怕孩子在一旁吵鬧,於是出門時總會順道帶上圖畫紙、彩色筆,讓孩子在一旁安靜畫圖消磨時間。等家長聊完了,孩子也創作出幾幅「神作」,眾人稱讚幾句,孩子便滿足地笑開來,直嚷著回家還要繼續畫。或許,未來的名畫家就是如此養成的。

然而,這樣的機會在現代愈來愈少,父母給孩子打發時間的道具多半是手機而非紙筆;即便給了紙筆,父母的注意力也多半放在手機上,對於孩子畫出什麼根本毫不甚在乎。正如《小王子》一開頭,作者描述兒時畫出了兩幅自認很棒的傑作,但展現在大人面前時,他們既不懂也不想去了解畫作要表達的意思,只是一再勸他放棄畫圖、認真讀書。

得不到大人的關注與支持,對孩子來說是多麼傷心的一件事。許多充滿童真的美夢,因為大人的疏忽和不在意,讓孩子為了逃離無法處理的挫敗感,只好放棄自己的喜好、興趣與夢想,躲進手機打造的虛擬世界,過著表象安逸的生活。

至於父母,則因為孩子有手機陪伴,不再一直吵鬧著想出去玩,成為能長時間待在視線範圍內的「乖孩子」,感到安心又輕鬆,樂得天天用手機「餵養」孩子。直到進入求學階段影響到課業,才驚覺事態不妙,急著挽救。

專家總是呼籲父母幫助孩子戒掉手機,但實際上,真正需要放下手機的是父母。身教優於言教,只有父母與孩子同步放下手機,才能讓父母的眼睛重新注視孩子;而得到關注的孩子,也才有自信進行自我探索、發揮所長,盡情揮灑珍貴的童真。

想讓孩子重拾真正的笑容,就從相約放下手機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