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從教瑜伽找回生活

文/跨界真人圖書館提供 |2020.08.14
1040觀看次
字級

文/跨界真人圖書館提供

近年,坊間瑜伽課程很夯,但如何在業界成為受歡迎的老師,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謙稱自己是瑜伽界新手老師的李元琪,透過多角化的經營,不但擔任海洋會館瑜伽老師,同時也為多個企業設計員工紓壓課程、研發自創產品、受邀擔任講座老師……短短4年多,就在瑜伽教學界站穩了腳步。

瑜伽源起於宗教大國印度,但它並不是宗教,也不是一般人誤以為的,非得把身體拗折成麻花才是所謂的高手。李元琪說:「瑜伽是一門『身心整合』以及和『自然宇宙』合一的課程,只要秉持這個原則,不論是熱瑜伽、古瑜伽、親子瑜伽,或是難度稍高的火箭瑜伽,都值得學習。」

7、8年前,李元琪生完孩子後,突然覺得身心陷入低潮,為了找回健康活力,報名參加了瑜伽課程,從中獲益良多。她覺得光是練習瑜伽,無法滿足本身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於是決定廣泛了解相關知識,並報名瑜伽師資培訓課程,之後更覺得應該學以致用,便從化工、製藥、化妝品國際業務等工作,轉職為樂於分享的瑜伽老師。一路走來,深刻體驗到「好好生活」的況味。

李元琪坦承,「學瑜伽」和「教瑜伽」大不同,學習者只要好好享受練習當下的感受即可,但當老師是「幕前」的工作,必須把自己準備好,展現健康亮麗、平衡寧靜的形象,即便睡不好、人生遇挫,為了成為學生仰望和信賴的老師,所有會干擾課程的私人情緒,都不能帶到課堂中。

此外,瑜伽老師必須注意教室氛圍流動、拿捏時間、照顧學生情緒及身體上的不舒服……同一時空要兼顧的面向很廣,也要做出適切處置,甚至要幫助已在醫院的學員,釋放壓力、安頓身心。所以,每個瑜伽老師除了200小時師資養成課程,還會前往紐約、泰國、香港等地不斷進修,同時學習生理學、心理學、解剖學、肢體語言、台風、身心療育等相關課程,否則很可能站上講台,卻發現自己所學不足。

李元琪很慶幸,自己成為瑜伽老師後,從過去為符合他人期待而活,如今轉變為只想著:自己開不開心、快不快樂、享不享受?喜不喜歡自己當下的樣貌?是否能夠對別人有所貢獻?「每當帶領學生探索內心,重新找到內在覺察的力量,就是我最開心的事。」李元琪總能在前方看到希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