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居食堂】時蔬如意捲 無油鹽吃出蔬果鮮甜味

 |2020.08.13
4703觀看次
字級
時蔬如意捲。圖/記者張穎容

【記者張穎容台北報導】高麗菜是家喻戶曉,相當容易取得的食材,且料理方式多元,受到不少人喜愛。「禪居食堂」將利用高麗菜與多樣蔬果,端出不過度調味的「時蔬如意捲」,不但可以吃到食材本身的鮮甜,也能吃得更健康。

源自地中海沿岸的高麗菜,富含維生素A、B2、C、K1、U和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營養價值相當高,因此又被稱「菜王」。本草綱目也記載,高麗菜「可益腎補髓、利五臟六腑、腎主骨、利關節;能明耳目、益心力、壯筋骨。」

高麗菜富含硫、維生素C,硫對傷口療癒有益,再加上維生素C,讓高麗菜有幫助排毒的特性,可以淨化血液中的毒素,像是自由基、尿酸;高麗菜含有鈣、維生素 D、鎂和鉀,這些營養素都有預防骨質疏鬆和保護骨骼的功效。


圖說:時蔬如意捲不用油鹽烹煮,可輕鬆吃到蔬果鮮甜味。圖/記者張穎容

《看影片學做菜》羅宋湯輕鬆煮 歐式熱門湯品

選購與保存

購買高麗菜時,選擇球體略蓬鬆、葉片鮮翠細嫩、無乾萎情形者較佳,外層葉片如果已經開始出現裂開的跡象,可能是高麗菜已經過熟,吃起來口感會比較不脆,營養成分與水分也都逐漸流失。

一般家庭主婦常會以報紙或保鮮膜來包裝高麗菜,這樣會不透氣而潮濕,甚至容易讓葉片發爛。最好用上面有透氣孔的透明塑膠袋,效果比保鮮膜或報紙來得好。

食材

高麗菜葉12片
小黃瓜2條
蘋果1顆
紅蘿蔔1條
柳橙2顆
紫蘇
醬料(美乃滋、檸檬汁、檸檬皮、柳橙皮細末拌勻)
*示範影片為4~6人份,若想煮2人份,可自行將食材減半。

圖說:時蔬如意捲所需食材。圖/記者張穎容

作法

1、高麗菜洗淨以熱水燙軟取下葉片,紅蘿蔔、蘋果、柳橙去皮切條、小黃瓜洗淨切條狀、紫蘇葉洗淨備用。
2、電鍋外鍋先放一杯水預熱,將高麗菜、紅蘿蔔放入電鍋蒸熟取出放入冰水中冰鎮後濾乾備用。
3、高麗菜去梗後鋪在砧板上,於前端依序擺上紫蘇、紅蘿蔔、蘋果、小黃瓜、柳橙後慢慢捲起來。
4、將捲好時蔬捲切成小段排入盤中,佐上沾醬即可上菜。
(料理示範/妙具、拍攝剪輯/張穎容、餐具YU Living提供)

《看影片學做菜》杏鮑菇扣豆腐 電鍋端出辦桌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