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三在美】 滿地找牙

文/文外 |2020.08.13
1332觀看次
字級

文/文外

「她外婆要求這位才十四歲的小姑娘,把所有牙全拔掉,只為漂亮?」阿三覺得過於匪夷所思。

那是一年前的事了。小甜的好友嫣嫣突然遇到了麻煩:本來與她很少聯繫的外婆突然來電逼她回國,要她把滿口牙全部換上假牙。因她剛見到嫣嫣新拍的照片,發現前幾顆牙有些走形,有一顆還明顯擠了出來。

嫣嫣感到滿心恐懼,束手無策;小甜覺得絕對不可思議,乃至憤怒。

阿三多少知道點緣由。那年去接嫣嫣來美讀書,第一次見到她外婆。這位皮膚細嫩身材苗條、但滿面皺紋遮不住的老太正在擺弄桌布,上移下拽花了十幾分鐘,才滿意地把目光移向客人。只因阿三的太太誇她衣著得體,便滔滔不絕講了半小時,用的最多的字是「我」:「瞧我腰身多細!」「這是我女兒的牛仔褲,我照樣能穿!」「我這美麗身材保持了一輩子!」「為穿高跟鞋,我女兒小時候我都沒彎腰抱過她。」然後呲出一口白得耀眼的齊牙給大家看:「信不信這是假牙?四十歲時我就叫牙醫把牙全拔了!」

「妳以前牙齒不好?」阿三問。

「好著呢,只是沒假牙好看!」

「聽說年齡一長會有牙齦問題,不能再戴假牙?」

「所以總要重新配嘛。這是我的第三副了。」

如今她要外孫女也拔牙,理由正是:「這才能保住一輩子漂亮!」

阿三嘆:「當年如此時髦,現今如此落後。自戀的人啊!」覺察到失言,忙把兩個小姑娘拉到一邊,如此這般了一番。

第二天,嫣嫣去電給外婆,滿口答應會按她的要求辦:「在美國也找到個非常有名的醫生,不必回國了,這樣還不耽擱學業。」並說只要一年保證給她看一口齊牙:「但一年內不可要求看我的漏風牙!」

一年後的今天,外婆按時來了視頻,第一句話便是「假牙裝好了吧!」 嫣嫣一愣,很快回過味來,笑道:「裝好了,瞧!」將嘴大咧開來,果真是一口無瑕的整齊白牙!外婆驚詫不已,嘆道:「還是美國假牙技術高!」嫣嫣笑說這其實全是真牙、一顆也沒拔,只是做了箍牙,且醫保都有給付。

外婆聽了只是遺憾當年不在美國,也慶幸嫣嫣到了美國。嫣嫣忙說中國也早已有了這項技術;而且還有一種植牙技術,原來的牙可重新裝回去:「您的牙要是還在,都可能可以再裝回去呢!」聽得外婆連連惋惜,說恨不得把自己的真牙全找回來:「還是真牙感覺好。可惜我生錯了年代!」

剛放下電話,嫣嫣立即飛也似地跑去告訴小甜,兩個小姑娘笑得前仰後合直不起腰。

阿三的太太在旁倒有些不忍,說:「以往條件太差,想保一分美貌都要想出許許多多怪招才行。」

阿三也惋惜,連說:「是啊,科技進步神速,難保不讓人總在滿地找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