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兒子當義工

文/接輿 |2020.08.13
761觀看次
字級

文/接輿

我家小孩跟時下的年輕人一樣,手機不離身,他們什麼東西都可以不帶,唯獨手機不行。然而,看他們如此沉迷於手機,當媽媽的也只能勸導,畢竟,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只能道德勸說,不可太過干涉,否則,孩子反彈的力道將超乎我們的想像;但一直這樣下去也不行,影響功課尚不打緊,更嚴重的是視力會受損。

看著孫子時時刻刻都在滑手機,婆婆跟我一樣感到憂心忡忡,她想到,何不讓孩子去當義工,藉此轉移注意力?我想,兒子之前也曾到醫院當過義工,應該不會反對。結果,他不但不反對,還找了同學一起去。

就這樣,兒子開始了他的義工之路。因為婆婆是該義工團體的委員,所以,她首先帶著兒子做資源回收的工作。

兒子說,自從做了資源回收後,才知道回收也是一門功課。現在他知道垃圾不能亂丟,塑膠、紙類不是樣樣都可以回收的,否則就會增加他人的工作量;而且容器要回收前一定要清洗乾淨。聽兒子講得頭頭是道,儼然就是個資源回收的小達人,回到家後,他還會把家裡的回收物品重新分類。我們在一旁看著,一來覺得慚愧,二來也以兒子為榮,讓我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之後,婆婆又帶著兒子去清掃人行道。兒子跟我說,雖然天氣悶熱,流了很多汗,還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但是看到原本滿是樹葉跟落果的人行道變得很乾淨,心中很有成就感也充滿了喜悅。而且在掃地的當下,也彷彿把心中的灰塵掃乾淨般,覺得整個人都跟著清爽起來了。

我想,這就是自助助人,也是為善最樂。

當義工讓兒子成長了,也得到手機無法給予的成就感和愉悅感。現在每到假日,他就會期待著要去當義工,當初和他一起加入的同學也同樣樂此不疲,期待著:下一次的工作又會是什麼呢?

真是要感謝婆婆的帶領與用心,讓兒子能拋開手機,得到這麼多的收穫與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