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來顆B群補補 醫師:少一個步驟就沒用

 |2020.08.11
7188觀看次
字級
圖/freepik

【本報訊】許多人總是會在前一天熬夜、精神不濟的狀態下來顆B群來提神醒腦,不過TVBS《健康2.0》主持人有暖心名醫之稱的醫師江坤俊卻提醒「單吃B群效果並不好」,維生素本身沒有能量,要搭配簡單、容易消化的食物才能產生作用。他指出,除了老年人、素食者、常喝酒的人、孕婦之外這4種族群外,一般人並不需要額外再補充B群。

熬夜吃B群真的精神會變好嗎?江坤俊在《健康2.0》說:「答案不大對!」沒進食的狀態下空腹吃B群,不管吃再多B群都無法提振精神。


圖/freepik

維生素就是「維持生命的要素」,本身並沒有能量。維生素B是維生素的一種,含有很多複合物,包括B1、B2、B6、B12…等共12種,以上這些複合物本身並不具有能量,跟糖、蛋白質、澱粉這些物質不同,吃再多的維生素都不會飽,他指出重點:「維生素B群只是幫忙把食物轉成能量」。

不過,為什麼市面上賣的提神飲料會有效?江坤俊表示,提神飲料的成分除了維生素B群以外,一定含有糖、氨基酸,能幫助維生素B快速將加入的食物轉換成能量。至於有人說光吃B群就能提振精神,則是因為前一晚熬夜或太晚睡才導致隔天早上非常疲累,使得身體需要大量能量去支撐體力,體內的B群被大量消耗,此時補充B群就會有效。

江坤俊指出,「一般人不需要額外補充B群」,因為大部分食物內都含有充足營養,只要均衡飲食就不容易缺乏,那什麼人才需要額外補充B群?

江坤俊直指以下4種族群才需要額外補充B群:


圖/unsplash

第一是「老年人」因為腸胃道慢慢退化,對於B群的吸收逐年下降。

第二是「素食者」,有些維生素B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裡面,因此素食者需要補充。

第三是「常喝酒的人」,由於喝酒需要B群代謝酒精,所以常喝酒的人大部分都會缺乏維生素B群。

第四是「孕婦」,B群對於孩子的神經發展很有幫助,所以孕婦需要的B群量是一般人的1.5倍,需要額外補充。

 「單純補充B群,是沒辦法產生任何能量的!」江坤俊總結,單吃B群的效果不好,「最好搭配食物簡單、容易消化的食物」,才有辦法快速的將食物的能量轉換給人體使用。一般人不需額外補充B群,若前一天熬夜需要應急,建議除了補充B群外還要攝取一些甜食,才能快速獲得能量。最後他提醒,充足睡眠及均衡飲食絕對比瘋狂補充B群還有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