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之宗」水梨 潤肺止咳

 |2020.08.10
2010觀看次
字級
水梨被稱為「百果之宗」。圖/取自愛不梨手

【本報訊】除了西瓜、百香果等夏日水果外,水梨也是夏季不可錯過的水果之一,它的含水量高達89%,嚐起來鮮味多汁,因此號稱「天然礦泉水」。古書記載水梨可以滋潤肺胃、清熱化痰,可用於咳嗽少痰、咽乾口燥,常拿來食療用,在古代有「百果之宗」的美譽。

根據《聯合報》報導,梨子除了水分含量高,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相當豐富,但口感較硬的粗梨,膳食纖維含量反倒略低一些,但也有2.1公克,仍稱得上是高纖水果,此外也含有鉀、鎂、磷和鈣等豐富的礦物質。

梨子的品種繁多,但不管哪一品種,都屬甘、涼。梨子生吃可以清肺熱、止咳化痰和增加排尿,而燉熟的梨子,維生素B、C等水溶性纖維及鈣、磷等礦物質,可能溶於水,能縮短在體內消化時間,增加腸道利用率。

蒸煮或燉煮後的梨子,滋陰、潤肺功效更強,可用於慢性咳嗽或病後的長期咳嗽。蒸梨時,為加強食療效果,可以加入胡椒、百合、麥門冬等簡單中藥材。麥門冬跟梨子都能清肺,有加乘功效。要想止咳,可以將枇杷與梨同燉,還能清熱解渴。久咳不癒或肺熱的人,可以蜂蜜、梨子熬煮,緩解症狀。


圖說:水梨含水量豐富,是夏季不可錯過的當季水果。圖/取自農業易遊網

選購與保存

購買梨子時選擇果皮薄、光滑,色澤均勻、無外傷,且摸起來硬實。如果果蒂附近出現發酵味道代表果肉已經開始腐敗,表皮出現黑斑就代表梨子不新鮮。


圖/取自愛不梨手

保存梨子時可用兩層報紙,單顆分別包好後放入冰箱冷藏即可,約可保存1~2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