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爭霸 狗派穩坐冠軍

文/彌生  |2020.08.09
1740觀看次
字級

許多人在意「貓狗派」戰爭,最新的發展戰況是:2017年雖然狗狗數量仍然高於貓咪,狗狗有178萬隻,貓咪則有73萬隻,但攤開這4年來的成長數據,貓咪成長了10%,狗狗卻只有成長2%,「貓派」的人數異軍突起。

內政部統計處分析指出,原因有可能是都市人口增加,公寓大廈比較無法提供狗狗充足的活動空間,使得飼養貓咪的人增加不少,這項推測也在數據上獲得證實,貓狗占比最高的前5名新北市、台南市、台中市、新竹市、台北市都是都會地區。

此外,只要飼主耐心調教,一屋數貓是很常見的事,加上貓咪個性獨來獨往、自得其樂,傲嬌不爭寵,養貓又不必外出遛狗或便便,飼料成本也比狗少,各種理由都使得「擁貓派」輕鬆勝過「擁狗派」。甚至日本市場人士曾指出,只要高齡化、少子化、低薪化趨勢不變,養貓將會逐漸取代養狗,「貓經濟」也會愈來愈蓬勃。

話雖如此,但也有例外,根據農委會2017年公布每兩年一次全國犬貓總數分析,台北市養狗量依然一枝獨秀(從2013年的15萬5千隻增加為17萬隻);養貓的人反而變少(從12萬4876隻,大幅縮減到8萬5895隻,少了近4萬隻),徹底打破「都市人愛養貓」的刻板印象。

農委會進一步研究指出,台灣人似乎愛狗遠勝於愛貓,狗狗的數量長年都是貓的2〜3倍。即便2011〜2017年,全國家貓數量成長36萬隻,相比之下,狗還是以超過125萬隻的總量遙遙領先,並不像日本,早在2016年,已出現貓狗數量黃金交叉的現象。

但也有分析指出,都市人養狗,大多選擇小型寵物犬,照料方便性、空間需求性、飼養成本和貓相去不會太遠,加上父母輩傳統上偏愛狗,狗黏人的性格更容易滿足寂寞心靈,也造成在台灣,貓雖然近年大紅,卻仍無法威脅狗的地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