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帶爸爸去旅行 氣氛比景點重要

文/黃作炎 |2020.08.08
2772觀看次
字級
旅遊作家雪兒,帶爸爸勇闖南極。圖/黃作炎
帶爸爸去旅行,讓爸爸變年輕。圖/黃作炎
樂齡團前往西西里島暢遊。圖/黃作炎
旅途中常見女兒帶爸媽出國旅遊。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就多年帶團出遊觀察所見,一般台灣家庭大多喜歡帶媽媽出遊,較少人會與爸爸一起去旅行。特別是長天數的假期,國人常揪了家人就開車出遊,然而,常見的是帶著媽媽出遊,至於爸爸,則很少同在一輛車上。

帶團多年,見過不少老夫老妻、母子檔、母女檔,偶爾也見過父女檔,卻幾乎不曾遇過父子檔。讓人不免猜想,是不是長久以來,國人與父親的關係並不是那麼親密?加上男人長年出門在外奔波,退休之後,又只愛待在家中,所以很少和子女出門同遊?

出遊找動力重拾親情

其實戰後嬰兒潮這一代爸爸,已不像更長一輩的父親,處處捨不得花錢。個性外向活躍的嬰兒潮爸爸,有些會找年齡相近的朋友或家庭,自組一起同遊的旅伴;但更大一群爸爸,中壯年時專心投入工作、家庭,忙忙碌碌過生活,退休後卻沒有規畫也沒有打算,一離開職場便失去生活重心,生命漸漸失去動力,出現「退休症候群」。

其實,人生不僅無常,生命的起落也是一門功課。退休之後,如何妥善安排生活,不讓自己閒得發慌,同時把握體力尚佳的階段,藉出遊重新培養和子女的親密關係,為老年預存親情,其實是很重要的。

樂天知命少碎念指揮

根據統計,去年國人的平均壽命超過八十歲,其中男性七十七歲半,女性八十四歲。如果是在六十五歲退休,未來仍有十至二十年的銀髮歲月,如何不與社會脫節,又能保持人際互動,過著樂齡、樂天知命的生活,應該是每個家庭要面對的。

這其中,老爸爸若想下次還能和子孫同遊,千萬不要當個愛碎念的老人家,尤其自駕遊或是包車遊時,老人就算有意見,最好別一路上念個不停,或是想主導交通,一下子指揮左轉,一下子說開慢一些、一下子要找廁所,讓子女在旅途中「抓狂」、「崩潰」好多次!

另一方面,鼓勵年輕一輩多跟長輩一起出遊,不論是跟團輕鬆遊,或是自助隨性遊,都能營造親子相處美好的一面,即便偶爾發生「老大人與老小孩」鬥嘴的畫面,不也是見怪不怪的家庭常態嗎?

重在聊天景點不貪多

總之,建議有意帶父親、母親出遊者,不妨先多觀察一下他們平常的生活型態:

◦品味生活型:爸媽喜歡輕鬆逛街喝下午茶,或熱中於觀賞美術館、博物館。

◦健身熱走型:爸媽喜愛到居家公園走走,或是到近郊走步道、爬山運動、舒緩筋骨。

無論是「品味生活型」或「健身熱走型」的爸媽,帶長者去旅行,應掌握一個重要原則,就是一天最多安排兩、三個景點就好,畢竟出遊的目的,是要好好地享受旅遊,所以除了看山看水之外,更重要的是,是能與父母親好好地聊聊,畢竟未來出遊的機會真的不多了。

此外,要考量老爸的習性,住宿不能像自己出門玩那般隨心所欲,建議事先選好一間飯店,再以此為中心點來安排行程,玩的順序也要事先規畫,千萬不要讓爸爸提著行李或紀念品跑來跑去。

別省交通住宿飲食錢

在飯店選擇上,如果預算足夠的話,當然就不要吝嗇,讓爸爸住好一點的市區高級飯店,或是交通方便的郊區四星級以上飯店。如果預算有限的話,可以選擇平價的連鎖旅店或是民宿,先著重於「交通方便」,再來考量特色性或是溫馨感,讓爸爸出國旅遊時,看盡美景之外,也能有在家的舒適感。

切記,除非是爸媽想體驗,否則建議不要為了省錢住多人房,或是房間內沒有衛浴設備的旅館,以免淺眠的長輩睡不好,什麼都沒玩到,還身累心更累。同樣的,飲食安排也要注意,兩三天至少要有一餐是中餐,才不會因為吃不慣國外飲食而讓老人挨餓。

比較起來,帶爸媽跟團遊,因有專人打點細節,出包的機會比較少;如果是親自帶著爸媽自由行,多少會發生與爸媽鬥嘴、老人撒嬌賭氣的事,所要克服的重點會比較多。最糟的情況,有可能子女已經累得滿頭汗,老人又頻頻抱怨玩不到想玩的,這時子女要有比平日更多的耐性,畢竟,遇到各種狀況,都在考驗子女臨機應變的能力呀。

開心同遊撇步

與爸爸開心同遊,撇步大公開:

1.出發前多做功課,多找一些景點資料,與爸爸一起討論行程,不只出遊時玩得盡興,出發前也多一些期待和想像。

2.維持旅行中輕鬆氣氛很重要,千萬不要為了自己想去的景點,把爸爸累得半死。

3.盡量以爸爸意見為優先,畢竟行程是為長輩設計的。

4.著重於「交通方便」之處,千萬不要挑戰自己的征服力。

5.隨身帶著一個兼具座椅功能的四輪小行李箱,可以塞進外套、開水、乾糧、手杖、紀念品……

也就是說,帶爸爸去旅行,不能像自己出門玩,處處隨心所欲、想玩甚麼就玩甚麼,特別是交通的安排,盡量安排車輛可以直達的景點,因為爸爸的年齡,已不是小學牽著你小手上學的強壯青年人了,不適合挑戰爬珠峰、白朗峰之類的行程,更不要安排冒險犯難、挑戰極限的旅程,隨身帶一副摺疊式健走杖更實際。

不論吃喝玩樂,盡可能事先上網預定,提前查詢各項安排,或是避開需要排很長隊伍的行程,不要讓爸爸覺得無聊,吃飯住宿也要適合長輩的需要。若是真的很想吃排隊美食,可以先跟爸爸說明大概需要等多久時間,或是找個地方讓他喝茶休息。若是爸爸覺得一起排隊、一起聊聊天也很好,那就沒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