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奧萬大雨中遊

文/滿佳 |2020.08.01
1630觀看次
字級

文/滿佳

「奧萬大勻稱深邃的楓紅,會教人生死醉倒。」

這句耳熟能詳的讚詞,在朋友圈流傳已久,好不容易等到有個旅遊機會,搶先報名。誰知才報完名,竟發生遊客摔落吊橋喪生意外事故,橋封了,且出發前二天開始下雨,沒有放晴跡象,只好無奈的照原計畫走,且走且權變了。

換搭九人座小巴,九彎十八拐的搖晃上山,山上的雨下得比預期起勁,好吧!只好撐傘雨中遊了。

楓葉落羽松各展姿態

怪的是,道旁的青楓竟綠得精神,僅一、二棵掛著正待變色的五角葉片,叫人有驚鴻一瞥的驚喜。紅葉啊!妳在嗎?入寶山豈能空手而回,尋尋覓覓總算找著了,雖長得有些殘破,可那片雨中彤紅的倩影仍相當亮眼。

紅葉雖缺席,幸好落羽松迅速補位,展現黃、褐、綠漸層交織成的美麗羽衣,釋出十足感謝青睞的心意;被魯凱族人稱為「撞到月亮的樹」的高大台灣杉,褐色羽狀枯葉,外型別致酷似西洋中古時期的羽毛筆,綴滿地面,呈現平地難得一見、數大就是美的景象,多少撫平了我們一路淋雨的懊惱。

怵目驚心的破碎地貌

其實愈往山裡走,我印象愈深刻的,倒是那怵目驚心的破碎地貌。遠處有大面積崩塌的山壁,近處是湍急下切河床的溪水,緊鄰步道的山壁,可明顯看出是極易碎裂的頁岩地層,遇地震或長時間雨水沖刷,經常無預警造成崩塌坍方災害。

我們經過的森林步道,就是一邊植栽油綠且養眼,而一邊是已然噴漿處理灰撲撲裸露的岩壁,二者盛衰的強烈對比,由不得人不興起「國破」山河不在的欷歔。

山中溪流的暴雨考驗

站立山坡往下看,樣子像樹枝分歧的旱溪,美則美矣,卻令人不安,颱風來襲時,那涓涓溪谷,會不會因容納不了山洪爆發奔騰的洪流,而摧毀河畔的一切人為設施?維護腳踏這塊土地的完整,「沒有人是局外人」的說法,此刻給了我更深一層的體會。

在雨中遊走奧萬大森林公園,長長的楓林步道上,躺著溼透憔悴的楓葉,三角、五角的都有,獨不見傳言中的饒富詩意楓紅,興許是它遲到我們偏又早到,錯過彼此。然楓紅年年有,總會在那不早不晚、最恰巧的時機邂逅了,有個美景懸念著,也挺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