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智慧 】痴心妄想

文/嚴崑晉 |2020.08.06
1505觀看次
字級
有個貧窮的市民,生活可說是有了這一頓就沒有下一餐,十分地窮困。 圖/Vita

文/嚴崑晉

有個貧窮的市民,生活可說是有了這一頓就沒有下一餐,十分地窮困。有一天,他偶然撿到一顆雞蛋,回家高興得對他的妻子說:「我有家啦!」妻子問說在哪?「就是這個!」他將手中的雞蛋給她看,說:「但還要等上十年,家才能成形。」於是他便開始對著他妻子數算著說:「我呀!拿著這顆蛋,先跟鄰居家借隻母雞來孵養,等小雞出生後,我再挑一隻母的回家餵大、下蛋,一個月生十五個蛋,孵出十五隻小雞。兩年之內雞又生雞,可以得到三百隻雞,就可以換到十兩金子。我再拿這十兩金子換五頭母牛,母牛再生母牛,三年可以得到二十五頭牛……」

小市民滿懷期待,看著妻子繼續說:「這些母牛所生的牛又會再生母牛,三年過後就會有一百五十頭牛,可以換得三百兩金子。我再拿這筆錢去放高利貸,三年之間,可以拿到五百兩金子。我從中拿三分之二買田宅,拿三分之一買僕人和小妾。待到那時,你我就可悠遊自在地度過晚年啦!這不是件快活的事嗎?」妻子一聽到丈夫要買小妾,勃然大怒,猛力地一巴掌拍向雞蛋,罵道:「不可留下這個禍種!」於是,「啪!」的一聲,雞蛋碎了,小市民的美夢也跟著碎了。

雖然這個貧窮市民的痴心妄想讓人感到好笑,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從中得到一些省思。這個小市民想憑著一顆雞蛋而發財致富,自己卻不付出任何的努力,以為可以得到一切,這是注定要失敗的,因為他將發財致富的成就建立在空想的基礎上,就算雞蛋不是由他妻子一巴掌拍碎,他的美夢終究是要破滅的。做任何事都要腳踏實地,勤勞紮實地工作,終有成就的一天,就像農夫耕田一般,努力耕耘,才會有收穫。人可以懷抱著美夢,也應該擁有夢想,那能使人產生前進的動力,讓人生的過程更有意義。但是,不能一直停留在夢想裡,要回到現實的社會環境中衡量,理想與現實之間究竟有多大的差距,如何踏出實現夢想的第一步,當完成第一步時再設想第二步,一步一步地落實,所謂「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總想用簡單的方法一下子致富,一下子聞名天下的人,何嘗不是跟那小市民一般荒唐而愚不可及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