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童玩 】金珠仔 伴我度童年

文/宋隆俊 |2020.08.06
1161觀看次
字級

文/宋隆俊

玻璃彈珠,台語叫做「金珠仔」,不是因為它有鍍金或鑲金,而是因為整顆晶瑩剔透,非常討孩童們喜歡,相信四、五年級生都玩過。

它的個頭不大,略小於金柑仔糖,顏色與形狀倒是很神似,宛如雙胞胎一般。圓球體內有無數的小氣泡,也有類似彎月及捲曲花瓣的造型,陽光照射時能折射出五顏六色的繽紛色澤,讓人百看不厭,愛不釋手,小朋友都把它當寶貝般守護著。

金珠仔玩法不少,有時還會拿來拚輸贏,成為勝者的戰利品。男孩子除了蒐集紙牌外,更勤於蒐集金珠仔,因為紙牌易髒怕水也會破損,身價不如金珠仔。用珍貴的零用錢買金珠仔時,也得要精挑細選,挑選有光澤、顏色鮮豔奪目以及辨識度高的方為上品,否則很快破損或裂開,損失就大了!

那年代的鄉下孩童功課不是挺好,也沒升學壓力,因此每個都是玩金珠仔遊戲的好手。技巧較高的,往往口袋明顯鼓鼓的,裝滿了贏來的金珠仔,自然也樂得像螃蟹一樣橫著走。但所有的遊戲都一樣,沒有永遠的贏家或輸家,有時金珠仔高手也會失手敗給菜鳥,拱手乖乖獻上口袋裡的寶貝。

猶記得玩金珠仔的場地,通常是在泥土地上,因為高低起伏不一,很具挑戰及刺激性。在地上挖洞的玩法最常見,像是打高爾夫球,看誰能率先精準地把珠子彈進遠遠的洞內,或是進洞的珠子最多,輸家們的金珠仔就得全數落入贏家的口袋。

玩金珠仔遊戲,除了眼力及技巧要好之外,快、狠、準是致勝的關鍵,且要姿勢帥帥的,才能獲得激賞的掌聲。而與幼童一起玩時,切忌結束後要將珠子收好,不然被小朋友含在嘴裡,錯把彈珠當金柑仔糖吃,那可就不妙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