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保鮮 冰箱最多裝7成滿

 |2020.08.06
9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面對台灣夏天的高溫,食物應該如何保鮮?多數人都會將食物放入冰箱裡存放,但往往冰箱裡的食物放得愈來愈多、愈塞愈滿,很容易造成食物保存過期或腐敗,食物應如何正確保存,才不致吃出健康問題?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強調,冰箱沒有殺菌作用,只能裝七成滿,食物的存放則一定要做好收納。

現在進入夏天,很多人喜歡把食物塞在冰箱裡,覺得食物可以安全的保存。

但譚敦慈認為,家中的冰箱一定要記得只能裝七成滿,若是塞得滿滿的,冰箱內氣體流動不足,冷藏的溫度達不到標準,食物很容易壞掉;尤其冰箱沒有殺菌作用,只能減緩細菌生長,食物在裡面放久了,一樣會發霉、長菌。「日本有研究,家裡冰箱如果堆得愈滿,家裡會愈窮。」譚敦慈表示,這個研究很有趣,因為冰箱塞太多東西,真的常會忘記,很多人就會愈買愈多,很浪費錢。

研究發現,「醬料」是家庭中最常重複買的東西,譚敦慈建議,在冰箱中要存放醬料,可以準備一個手提的收納籃,把所有的醬料放在一起,每次要去採買的時候,只要將籃子拉出來看一下,就知道還剩下什麼醬料。

很多家庭裡都會備有乾貨,像是麥片、藜麥、綠豆、黑豆、香菇、花椒、五香粉、甘草粉、黑胡椒等,這些東西如果沒有冰在攝氏十二度以下,是很容易發黴的。譚敦慈分享她的乾貨冰箱保存法:用收納袋或密封袋一包一包裝起來,分裝好整齊地擺放在冰箱裡,讓它們一目了然的存放。

在譚敦慈家中冰箱裡有很多空的收納袋,例如:吃完麥片空的收納袋,就可以留下來重複使用,下次買麥片回家就再裝進去;薏仁吃得只剩下一點點,則會全部吃完之後,才會買新的薏仁再裝進去。透過這樣的冰箱食物收納保存方式,食物才不會長黴菌,且讓人清楚知道家裡的冰箱裡存放了哪些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