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20年 抄經回向福滿人間

曹麗蕙 |2020.08.05
5254觀看次
字級
妙勳法師(左起)、覺培法師、依空法師、滿謙法師、妙熙法師領眾靜心抄經。圖/記者張睿杰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兩百多人手提墨筆,靜默端坐,一筆一畫書寫著《心經》,專注將經文智慧透過筆尖滲透入心,這是《人間福報》昨在台北道場舉辦「福滿人間.抄經祈福」活動的殊勝場面,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領眾書寫,開示指出,《心經》雖短短兩百六十字,卻是佛教思想的心要精粹,「除了抄寫文字般若,更要誦讀體會、了解意涵引生觀照般若,並化為身心骨血,最後契悟實相般若。」


圖說:《人間福報》昨在台北道場舉行「福滿人間.抄經祈福」活動。圖/記者張睿杰

昨天出席者包含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人間福報》總主筆柴松林、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總監楊錦郁、前社長符芝瑛,與兩百多位職員、義工、福報之友參與盛事。

抄寫般若智慧 安住身心

今年是《人間福報》二十周年,但面臨新冠病毒疫情來襲,世界陷入困局,《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改以舉辦抄經活動,讓雙十周年別具意義。他表示,盼透過修持活動為世界祈福,也願《人間福報》走過二十年後,未來能繼續發光,尤其這次所抄經本都會送到月光寺供奉,「這份功德大於世間財富,希望大家用一個難得、稀有珍貴的心來抄經。」

依空法師說,佛教經典有三藏十二部,唯《心經》以「心」命名,表示是一切佛教思想的精髓心要。經文提及最多的字是「無」,「無,並非沒有,而是空性,不要執著」,尤其「無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無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更直指六根六塵都是暫時假有的存在。他說,經文中點出人要過得安祥自在,就要遠離顛倒夢想,「活著,要身心安頓;臨終,要意不顛倒。」


圖說:兩百多人手提墨筆,靜默端坐,一筆一畫書寫著《心經》,專注將經文智慧透過筆尖滲透入心,這是《人間福報》昨在台北道場舉辦「福滿人間.抄經祈福」活動的殊勝場面。圖/記者張睿杰

依空法師表示,抄經在佛教上有大功德,短短兩百六十字的《心經》,把大小乘、原始佛教都涵蓋,非常值得誦讀抄寫。他盼大眾透過誠心禪定的抄經功德,回向全球,疫情早息,「希望大家能用《心經》的般若智慧,面對紛紜擾亂的世間,為自己生活帶來祥和。」

法傳花蓮30年 十方護持

昨日抄經也將響應月光寺「心經入寶座」活動,積聚建寺功德,共成千秋萬世的殊勝因緣。妙勳法師表示,去年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花蓮弘法滿三十年,「這三十年來,我們都是住在兩棟民宿鐵皮屋中,在裡頭辦法會、研習。」因此花蓮信徒這麼多年來,都一心夢想著建寺,終於盼到今年六月六日舉行奠基典禮,「待三年後,大雄寶殿落成,大家所抄的《心經》將供奉釋迦牟尼佛寶座中,之後就會封起來,一封起來就是千秋萬世。」

覺培法師昨在致詞時感謝在混亂的時代、人心惶惶時,有《人間福報》引領方向,安頓人心;他更分享,佛光山寺院道場都是十方信徒、佛光人護持一點一滴建成,盼大家一起關心月光寺,讓東岸也能有佛光山的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