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遲來、海溫高 沖繩珊瑚白化

 |2020.08.03
1366觀看次
字級
珊瑚白化,影響海洋生態。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觀測史上首度出現「七月零颱風」,沒想到也可能造成珊瑚大規模白化。日本專家指出,颱風不來,就無法讓海水溫度下降,沖繩本島周邊有可能出現大範圍的珊瑚白化。目前在沖繩縣石垣市名藏灣,已有部分珊瑚白化。

珊瑚適合生存在攝氏十八到二十八度的海水中,若水溫維持高溫,對珊瑚生長不可或缺的褐蟲藻就會離開,造成珊瑚白化。日本氣象廳表示,七月三十一日沖繩周邊海域海面溫度為三十度。

今年七月一個颱風都沒有生成,創下日本一九五一年開始觀測以來首見的紀錄。颱風雖然會帶來災情,但另一方面也有攪動海水、為夏天升高的水溫降溫的效果。

日本環境省石垣自然保護官辦公室七月調查石垣市的名藏灣,已確認部分珊瑚白化。自然保護官大嶽若緒說,期待颱風能適當地攪動海水,降低海水溫度。

《沖繩時報》報導,日本專家正在關注今年第四號颱風「哈格比」的動向。

沖繩各地曾在二○一六年因海水溫度升高,大範圍珊瑚白化。日本琉球大學海洋自然科學科副教授中村崇表示,雖然目前並不像二○一六年水溫升高的情況嚴重,但如果颱風再不接近沖繩,本島周邊就有可能出現大範圍珊瑚白化。

在台灣的墾丁和小琉球海域,今年夏天也因持續高溫,出現大量珊瑚白化的情況,尤其七月數周水溫幾乎都超過三十一度,珊瑚白化情況恐是歷年最慘,讓學者和保育團體非常憂心。專家呼籲遊客,不要到珊瑚礁生長區踩踏、減少使用對珊瑚有害的防晒油。

沖繩除了珊瑚白化問題,還面臨新冠病毒疫情,《沖繩時報》報導,沖繩縣過去一周新增新冠病毒病例多達二百二十三例,若以確診人口比例來看,超越東京與大阪。

七月二十五日到三十一日這一周,沖繩縣每十萬人口確診患者高達十五點三一人,比東京的十四點三八人、大阪的十二點九五人高,是全日本疫情最嚴重的地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